深圳劳模工匠讲师团获中宣部表彰

2023-12-18 来源:南方工报
分享:

  近日,中宣部表彰宣讲理论工作,深圳劳模工匠讲师团成功入选,获评为2023年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

  2022年,深圳市总工会按照中华全国总工会、广东省总工会的相关指示安排,在深圳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正式成立深圳劳模工匠讲师团,现有来自各行各业的劳模、工匠讲师50余名。深圳劳模工匠讲师团充分发挥引领带动作用,推动全市积极打造“市+区+产业”的劳模工匠讲师团建设体系。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展宣讲700余场,线上线下覆盖职工超过100万人次。

  完善宣讲机制,

  用“制度化”提升“正规化”

  深圳劳模工匠讲师团从制度化着手,通过一系列措施,有效提升了宣讲工作的规范化水平。一是制定一系列文件方案,如《深圳市总工会劳模工匠讲师团管理办法(试行)》从工作任务、组织管理、工作经费保障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并将劳模工匠宣讲活动纳入深圳市总工会年度重点工作以及对各区总工会、市各产业工会的考核事项。二是每年举行一次讲师团成员的选拔,按照实际表现及时调整、增补讲师团成员。三是完善宣讲培训机制。定期邀请专业培训机构安排导师面向讲师团成员进行授课,同时在现有的讲师团成员中发掘宣讲效果好、表现力强的劳模工匠讲师作为“骨干”讲师。

  选优宣讲内容,

  用“小故事”讲述“大道理”

  深圳劳模工匠讲师团一方面以理论劳模工匠讲师团成员选拔和“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教育为抓手,选拔一批有事迹、有口才的劳模工匠讲师,把宣讲课堂搬到工厂车间、园区楼宇、社区学校,让职工群众坐得下、听得进、弄得懂。另一方面,根据青年职工、农民工、新就业形态群体等的差异化需求,针对深圳“20+8”产业发展需要,结合劳模工匠讲师成员个人实际,形成“一人一主题”的宣讲特色。通过持续的提升,深圳劳模工匠讲师团已经打造了丰富的授课主题,覆盖职工群众工作生活、成长成才的方方面面。

  创新宣讲模式,

  用多种方式打造丰富宣讲内容

  为改变传统宣讲活动“灌输式”的宣讲模式,深圳劳模工匠讲师团每一场宣讲活动都充分运用图片、音乐、视频、故事穿插的形式来提升宣讲的吸引力。2022年8月,深圳劳模工匠讲师团成立仪式暨“奋斗有我 闪耀鹏城”首场宣讲活动举行,活动采用“情景话剧+实景演讲”的形式,现场以“时光档案馆”为线索进行概念串联,整场演出通过“深圳工会”视频号全程播出,全网点击量接近60万次,获得社会各界好评。

  接下来,深圳市总工会将进一步通过“奋斗有我 闪耀鹏城”深圳劳模工匠讲师团宣讲活动,让深圳各行业各领域的劳模工匠走进社区、校园、工厂等,讲好劳模工匠故事,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传播得更加深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