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信宜市总工会高效化解劳动争议

2024-01-08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誉建业
分享:

  解纠纷于萌芽。近年来,茂名信宜市总工会、信宜市人民法院不断整合资源,建立“法院+工会”诉调对接机制,实行“法院+工会”调解模式,实现法院、工会的资源优势互补,着力构建系统、综合、协同的劳动争议解纷新局面。

  截至目前,信宜市总工会与市人民法院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共调解劳动争议案件1937件,调解成功率为92.49%,为职工挽回经济损失3386万元。

  多元共治

  畅通诉调对接渠道

  以前,工会调解不具有强制执行力,调解后,如果一方反悔或赖账,难以保障协议的履行。“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机制启动后,相当于为工会调解“赋能”,让工会化解劳动争议更具公信力。根据实际,信宜市总工会结合“工会+仲裁”劳动争议裁调对接机制,探索创新“法院+工会+仲裁”多元解纷机制,充分发挥仲裁调解在化解劳动争议工作的作用。

  此前,刘某等人在某新业态平台公司工作,公司拖欠刘某等8人半年工资。2022年9月,刘某等8人到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求助,信宜市总工会启动“法院+工会”诉调对接机制,第一时间安排专人负责,组织当事人进行调解。调解过程中,案涉人数较多,难以达成合意。工会调解员耐心引导双方表达诉求,确认薪资金额和支付时间节点等关键问题。最终,某新业态平台公司同意于同年12月底一次性付清刘某等8人薪资共计25万元。双方签署了调解协议书,并共同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

  信宜市总工会与市人民法院联合,依托工会贴近基层劳动者擅长群众性工作的“娘家人”优势,加上法院在劳动争议案件处理的专业性、权威性资源优势,通过“法理+情理”的有机融合,能够高效、低成本化解纠纷,实现劳动争议调解工作便民化、多元化、规范化。

  主动介入

  建设职工维权“快车道”

  信宜市总工会运用“法院+工会”诉调对接平台的调解大数据,对典型性、苗头性、普遍性劳动争议案件进行分析研判,找准职工队伍维稳、农民工维权、新就业形态群体保障工作切入点,结合“企业劳动关系动态监测点”数据分析,对企业重大调整过程中劳动关系变化情况进行预警,对可能引起矛盾纠纷和职工群体性事件的动向,及时与法院互通情报,实现信息共享。

  韩某等58人承接了某楼盘工程项目的水电安装工程,并按照合同约定完成了该工程相关的安装任务,却被拖欠工资合计297万元。2023年1月,在多次催讨无果后,韩某等人计划在楼盘前聚集,强制要求项目承包方支付被拖欠的工资,信宜市总工会收到预警后及时介入,指派调解员迅速与双方当事人联系,通过多次现场调解,双方产生的矛盾在诉前得到缓解,项目承包方向韩某等人作出了履约承诺。

  对发生群体性劳动纠纷的企业,信宜市总工会总是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在劳动关系矛盾群体性事件处置机制的框架下,收集反映职工合理诉求,积极引导职工依法理性表达诉求,把劳动争议化解在萌芽状态。

  源头治理

  深入基层排查劳动纠纷隐患

  防之于未萌,防患于未然。“法院+工会”诉调对接工作小组坚持预防与化解并重,采用讲座、座谈等方式,深入基层一线向职工宣传普及劳资管理、劳动关系等方面的法律知识,指导企业合法规范用工,引导职工依法理性维权。

  2023年5月,信宜市总工会、市人民法院走进信宜市产业转移工业园,联合开展“走基层进企业助维权”普法宣传活动。活动现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就企业和员工提出的劳动合同、工资发放、职工社保待遇等问题释疑解惑。工会和法院深入企业,对华田电器有限公司、高山动物药业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劳动用工“法律体检”专项活动,帮助企业建立劳动争议问题内部发现处理的规范机制,引导企业主动配合劳动纠纷调处工作,努力将劳动纠纷化解于萌芽状态。2019年至今,工会和法院共开展“送法进企业”普法宣传活动26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