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成功调解7宗劳动纠纷,韶关市武江区总工会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工作机制见成效

2022-11-08 来源:韶关市武江区总工会 丁明
分享:

  为落实上级党委关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决策部署和全国总工会“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要求,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武江,韶关市武江区总工会把完善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工作机制作为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的重要工作。通过构建“法院+工会”、“人社仲裁+工会”的诉调、联调对接工作机制,探索快捷、高效化解劳动争议纠纷新模式,有效降低了职工群众的维权“成本”。

律师调解现场。单位供图

  今年以来,武江区总工会联合区法院、区仲裁院多次召开工作联席会,共同推进区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工作。在区法院已挂牌“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开展调解服务的基础上,今年9月在区仲裁院挂牌设立“劳动争议裁前联调工作室”,将劳动争议化解的关口再度前移,由区总工会聘请四名专职律师在区法院和区仲裁院担任调解员,定期到工作室受理劳动争议案件调解。该工作室遵循自愿、高效、便民的原则,组织劳资双方进行调解,尽可能将劳动争议化解在诉前和裁前。

  10月28日两个工作室传来了好消息,当日轮值的工会顾问律师成功调解了7宗案件,其中仲裁前联调工作室成功调解5宗劳资纠纷,诉调对接工作室成功调解2宗劳务纠纷。据统计,目前法院诉调对接工作室调解31宗,成功调解8宗,涉及金额约14万元;仲裁院裁前联调工作室调解9宗,成功调解6宗,涉及金额约5万元。我区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工作机制的建立与运行,减轻了法院和仲裁院工作人员的工作负担,缩减了职工群众维权的时间成本,树立了职工群众依法维权的信心,有效维护了武江社会和谐稳定。

  下一步,武江区总工会将继续与区法院、区仲裁院保持高效协作,发挥“法院+工会”和“人社仲裁+工会”的劳动争议诉调、联调工作机制的作用,加强相关人员业务培训,不断提升调解质效,全力服务武江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