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香山工匠杯”2021年智能灯具制造技能竞赛圆满结束

2021-12-13 来源:中山市总工会
分享:

  12月9日,中山市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香山工匠杯”2021年智能灯具制造技能竞赛在中山火炬职业技术学院顺利举办。本次竞赛由中山市总工会、中山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中山市教育和体育局主办,中山火炬职业技术学院、中山市光学学会承办。

  中山市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席武康荣,党组成员、经审委主任丁玉涛,中山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四级调研员张剑忠,中山市教育和体育局四级调研员黄庆财,中山火炬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岳巧云,中山市光学学会会长罗建华,活动赞助单位昕诺飞(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等领导及各主办单位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开幕式上,武康荣在致辞中强调,这次竞赛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的生动体现,是落实市委“转作风、再出发、开新局”工作部署的具体行动。他表示,中山是灯饰照明产业集群基地,以“一区四镇”(即火炬开发区、古镇、小榄、横栏、板芙)为核心发展区,在全国灯饰照明产业中具有绝对的中心地位,古镇拥有“中国灯饰之都”美誉,小榄拥有“中国半导体智能照明创新基地”称号,横栏拥有“中国照明灯饰制造基地”殊荣,灯饰照明产业已成为“中山智造”的龙头产业和灯饰照明产业已成为“中山智造”的龙头产业和支柱产业。通过举办智能灯具制造技能竞赛,辐射带动广大灯饰照明产业工人作为素质整体提升,为中山市造就一支适应现代灯饰照明产业发展趋势的产业工人和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延伸优化产业链,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充分体现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彰显价值的作为。

  武康荣向参赛选手和业界职工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全市各级工会要认真贯彻落实,巩固拓展“党委政府支持、部门协同配合、工会统筹安排、职工全员参与”的劳动竞赛格局,积极打造职工建功立业平台,做到“三提高、三满意”。二是希望广大灯饰照明产业工人以此次竞赛为契机,在技能比武中碰撞创新火花,在实际操作中提高生产效率,真学实干,锻造过硬本领,完善自我,发展自我,不断增强自我应对竞争和挑战的能力。三是希望全市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为“转作风、再出发、开新局”,推动中山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中山、湾区中心、活力之城、投资热土”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据悉,此次赛事主办方与火炬职业技术学院、相关行业协会和部门,结合中山市灯具制造产业现状和转型升级需要,经充分调研,确定举办2021年智能灯具制造技能竞赛,并列入中山市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香山工匠杯”2021年全市职工技能竞赛重点赛事,为行业发展打磨工匠,为产业升级培育人才。竞赛内容涉及品质管理、工艺技术、生产管理、现场管理等众多工序,非常考验选手的综合素质,赛事设置广受好评。自11月启动以来,企业和院校跃踊报名参加,近100个职工组和30个学生组报名参加初赛,44个职工组和16个学生组进入半决赛,最终25个职工组和10个学生组进入总决赛。

  赛场上,参赛选手们激动不已、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大家纷纷表示非常感谢“香山工匠杯”这个竞赛平台,终于可以在这个行业的舞台上一展风采,自己也会珍惜机会,努力获得好成绩,为团队增添荣耀!

  主办单位为获奖选手颁发奖杯、证书、奖金,并为职工组金奖选手授予“香山工匠”和“中山市技术能手”荣誉称号。此外,中山市光学学会为所有获奖选手颁发了丰厚的扶持资金。

  此次活动极大地激发了全市灯饰照明从业人员钻研技术、提高技能的积极性,调动了他们的学习热情,从而培养和造就一支适应新时代要求的高素质技术灯饰照明产业技能人才队伍,提高灯饰照明专业队伍的综合素质,推动中山市灯饰照明产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