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南沙区举办首届集装箱运输行业驾驶员职业技能竞赛

2021-12-03 来源:广州市南沙区总工会 纪钰清 丘欢梓
分享:

  为进一步强化港区物流企业的安全意识,提高港口货运运输的安全性。11月30日,由广州市南沙区总工会主办、南沙区集装箱运输行业工联会承办的“南沙工匠杯”集装箱运输行业驾驶员职业技能竞赛暨2021年度道路集装箱运输行业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施救演习和消防演习举办,这是南沙区首次举办集装箱运输行业驾驶员职业技能竞赛。广州市总工会一级调研员郭万东,广州市交通管理总站二级调研员王庆高,南沙区总工会副主席刘凯,广州市集装箱运输协会会长曾日红、常务会长周克文,南沙区集装箱运输行业工联会主席余伟婵等领导参加了活动。

  “南沙工匠杯”集装箱运输行业驾驶员职业技能竞赛分为理论知识考试和技能操作比赛两部分,全面考察货运司机的综合能力,提升货运司机的安全意识和技术水平。理论知识考试围绕货车司机驾驶员的职业道德、职业心理与职业健康,道路货物运输从业相关法律法规以及道路货物运输相关标准为主要内容。技能实操主要考察货车司机倒桩移库的技术,需要驾驶难度较大的六轴货车,在4分钟内将车倒进宽3.5米的车位。大货车由于体积庞大、盲区多,整个过程不能出现人为熄火、压线和撞杆,非常考验货车司机安全驾驶的心态、操作能力的稳定和熟练程度。

  比赛的通知发出后,得到众多物流企业的大力支持,货车司机踊跃报名,最后共30家企业60名“老司机”参赛。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由广州市常青藤物流有限公司刘锋获得“南沙工匠杯”集装箱运输行业驾驶员职业技能竞赛的第一名,广州市亚民物流有限公司王怀龙、广州市翔港物流有限公司黄敏华获得第二名,广州市永富物流有限公司袁新坡、广州市萍湘物流有限公司梁海泉和广州市裕鹏晖物流有限公司刘曙光获得第三名。

  现场还开展了2021年度道路集装箱运输行业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施救演习和消防演习,通过模拟集装箱牵引车追尾导致集装箱体侧翻和司机受伤的交通事故,组织事故应急队员实施现场灭火、紧急疏散、人员营救、吊装设备、疏通路面等应急处理。从而提高物流企业和货车司机对营运车辆突发事故或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提高大家第一时间处理突发事件的熟练程度和技能水平,防控事故风险。

  近年来,随着南沙经济的快速发展,新业态就业群体大量涌现,工会工作对象更加多元。南沙区总工会深入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集中行动,从工作机制、建会方式、服务保障等方面着手,积极推进新业态行业工会的组建工作。在去年12月成立了南沙区集装箱运输行业工联会,把南沙港货车司机吸收到工会组织中来,目前已有21家物流企业和735名职工入会。为切实解决新业态劳动者“急难愁盼”问题,先后开展了送入会服务、送党课、送清凉、送温暖、送体检、送法律服务、送技能提升、送歇脚地方等“八送”贴心服务,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引向深入。

  接下来,南沙区总工会将积极做好货车司机、网约送餐员、快递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服务和权益保障工作,不断提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做到新业态劳动者工会组织全覆盖,工会服务全覆盖。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