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使者守初心 疫情一线践使命

2021-03-04 来源:广州市番禺区总工会 通讯员:沈海燕 陆薇
分享:

  她,白衣执甲、临危受命、坚守一线,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她,披坚执锐、不畏艰险、冲锋在前,书写着一名普通医务工作者的担当。她,就是钟村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何瑞桃。

  新冠疫情防控期间,何瑞桃不忘初心,在抗疫一线践行着一名基层医务工作者的使命,谱写了一曲感人至深的大爱之歌。

  主动请缨战“疫”

  2020年1月24日(除夕),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火速席卷全国各地,广东省发布重大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何瑞桃主动取消了春节假期及所有休息,把刚满周岁的孩子送回老家安顿后,义无反顾全身心投入日以继夜的抗疫战斗。

  面对严峻的防控形势,何瑞桃主动担责,勇挑大梁,协助中心领导做好单位的总体统筹和人员的工作安排,并带领信息报送团队废寝忘食地收集防控工作的各项数据,及时核实、更新、上报。此外,她与区卫健局、钟村街道办、钟村各村居委等相关部门均建立了良好的沟通关系,她认真解读防控工作指导文件,向员工们及时更新、传达防控要求,做好信息的上传下达工作。

  为了做好防控工作的统筹和协调,她红过脸,捱过骂,受过气,流过泪,但每次跌倒便很快重新振作,以一如既往的热忱投入防控,她说:再多的委屈我都可以忍受,疫情肆虐侵犯居民健康我却不能熟视无睹,我必须为守护我的家园奋力抗争!

  深入一线作“战”

  疫情防控初期,钟村街的确诊病例一度位居番禺区榜首,上门排查、人员转运、场所消杀、酒店值守等一线工作越发繁重,风险度日益增加。为鼓舞士气、振奋人心,何瑞桃在兼顾信息报送团队组长工作的同时,亲自带头参与一线的走访任务。她迎难而上、不怕苦累的精神深得员工们的钦佩和认可!

  为遏制疫情发展,何瑞桃每天投入12-15小时进行大量数据处理、个案追踪随访,并接受突如其来的任务,办公室成为了她的“家”,朝夕相对的同事成为了与她并肩作战的“家人”。

  2020年3月14日晚上9时25分许,何瑞桃接到前线走访人员报告,一个从德国回来的法国人的住处不符合居家隔离条件,但他不服从安排,态度强硬非常棘手。

  得知这一情况后,何瑞桃主动请缨到达现场,经过反复沟通,历时4个多小时,才将该法国人安顿好。

  3月15日下午,何瑞桃收到区疾控中心关于该法国人的核酸检测阳性报告,她立即报告中心主任并与区疾控中心、市第八人民医院沟通准备进行人员运转。但与该法国人家属沟通后,他们却不配合转院治疗。

  何瑞桃深知处理阳性病例刻不容缓,在钟村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的带领下,马上前往该法国人的居住地,联合公安、街道办、区疾控中心一同开展现场流调、再次咽拭子采集、思想劝解等工作。经过一波三折,反复沟通,在晚上10点左右终于将该法国人送上救护车转往市八医院。

  何瑞桃表示,可能每一个医务工作者都会有这样子的情结,就觉得在国家最需要你的时候,我们就应该义无反顾,可能所有的人都会有这种想法,只是说每个人有每个人不同的情况,但是她当时做出的这个决定,她觉得是非常正确的,后面她在想如果我当时不做这个决定,她会后悔一辈子。

  “愿以真情诉初心,且将岁月赠山河。”在同心战“疫”的那段日子里,何瑞桃以“生命”赴生命,用大爱护众生,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防疫“堤坝”。今天,何瑞桃仍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坚守,在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征程中,续写着新的故事。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