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子同获表彰、师生齐当模范,偶然?必然!

2021-05-08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林婷玉、段松连、马大为 通讯员:林卓杰、尚晶晶
分享:

  在2021年广东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劳模表彰大会上,广东睿江云计算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总工程师麦剑和珠海坚士制锁公司副总经理麦振坚同框合影,他们身上都披着“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的红绶带。这是一组父子劳模。

  当天,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教师、教研室主任吴静作为获表彰代表登上主席台宣读《建功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倡议书,台下坐着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广州南站员工丁非和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广州车务段员工邝应宏。两人都是吴静的学生,这是一组师生劳模。

  父子同获表彰,师生齐当模范,看似偶然的一幕,却是必然结果:劳模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用他们的干劲、闯劲、钻劲鼓舞更多人,让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新老两代之间接力传递。

  “父亲的故事,我从小听到大”

  “我和父亲在不同行业做的都是技术相关的工作,能够同台拿奖,非常难得。”麦剑说。

  “父亲的故事,我从小听到大。”麦剑说,父亲在物质贫乏年代,未满20岁就揣着几块钱开始“闯社会”,后来进入电镀行业,从一线工人做到工厂技术负责人。

麦剑(左)和父亲麦振坚同获表彰    通讯员供图

  在麦剑的印象中,父亲麦振坚在电镀行业几十年,培养了很多徒弟,有的还自主创业成为优秀企业家,大家都喜欢称他“师傅”。“这证明大家对父亲的技术和人品都是非常认可。”

  麦振坚已经60多岁,一直奋战在一线岗位,经常下车间指导工人、查看产品质量。有时候工厂生产过程中遇到技术问题,他总会跟同事没日没夜地讨论和研究各种解决方案。

  麦剑从事互联网技术研发工作超过14年,对互联网新技术有敏锐的发掘和研发能力,带领睿江云研发团队钻研互联网技术、攻关核心技术,研发了防火墙、DNS、CDN等多个互联网核心产品,为后续云平台技术研发打下基础。

  过去9年,麦剑带领睿江云研发团队申请知识产权近300件。他本人参与发明专利申请36项、授权19项,13项科研成果通过鉴定,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麦剑认为,他取得的成绩离不开父亲的影响,“我是一名技术人员,受到父亲的感染,明白工作不能取巧,需要脚踏实地,在技术领域要精益求精,不断突破挑战自己。”

  在表彰大会上,麦振坚对儿子的寄望只有一个,“希望他能够再接再厉,在他的行业为社会、为国家发光发亮,作出新的贡献。”

  “老师这么努力,我们没有不努力的理由”

  2006年,吴静踏上职业教育之路。80后的她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已经16年。作为我国“复兴号”服务品牌创建导师以及城市轨道交通服务质量评审专家,吴静积极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高铁走出去”战略,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国际教育示范高地建设、推进境外轨道交通合作项目,培育、陪伴学生练就过硬本领,为轨道交通企业培训员工3万余人。

  2008年广州抗击冰灾、广州亚运会举办、创建文明城市、连续14年参加春运暑运志愿服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些大事都有吴静带领学生奋战的身影。她的教育,不仅有三尺讲台上授业解惑,也有现实的身体力行。

“复兴号”高铁服务品牌效能转化培训,吴静(坐者)指导学生  单位供图

  吴静坚守班主任岗位16年,培养的学生、学员当中,有全国技术能手、全国火车头奖章获得者、省劳动模范、企业首席技师、地铁工匠等,“岗位标兵”和“服务之星”更是不计其数。

  “在受表彰人员名单上看到丁非与邝应宏时,我非常惊喜,师生三人同时获得表彰,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荣誉。”吴静说,她希望学生比她优秀。

  入职9年,丁非处理旅客突发事件上百次,服务旅客上万人,零责任投诉。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车站在所有进出站口安装了红外线智能测温仪。因测温仪器分布广,仪器维护数量大,技术人员短缺,丁非主动向技术人员学习测温仪的调试方法,将日常的维护任务扛在自己肩上。经过不断学习和操作,他掌握了测温仪的调试方法并带领班组骨干一同学习。

邝应宏给关闭的车门加固  余文芬/摄

  同样工作了9年,邝应宏认真仔细地对货运18本规章进行分类和总结,归纳铁路车辆车型,解答常见的问题。竞赛高手的他相继参加铁路总公司级竞赛,获奖2次;参加铁路集团级竞赛,获奖10次;参加段级竞赛,获奖6次。“每次取得成绩后我都将它当作新的起点,总结经验和不足。”

  对于师生齐当模范,丁非说,“除了感激之外,更多的是责任与担当。”邝应宏则坦言:“既激动又骄傲,激动的是自己跻身其中,骄傲的是我们仨都是广州铁职院人。没有这么优秀的吴老师,也不会有我跟丁非的今天。”

丁非(右)正在服务群众   朱进军/摄

  丁非从事客运服务岗位,每当遇到的问题很棘手,他都会请教老师吴静,“她会提供非常专业的解答,帮助我处理了不少问题。”丁非说,吴静不满足于工作现状,不断研究教育课题,巩固教育成果,创新教育理念。“这种永不止步的精神一直影响着我,老师这么努力,我们没有不努力的理由。”

  后辈们正接过精神“接力棒”

  据广东省总工会经济工作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省五一劳动奖评选表彰工作坚持面向基层、面向一线、面向普通劳动者,向产业工人、三新领域、八大群体倾斜,坚持标准、严格把关。

  针对“父子同获表彰,师生齐当模范”,省总工会经济工作部部长张祖耀认为,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需后辈继续奋发。劳模精神代代相传,是争当先进的文化传承。劳模的后辈接过父辈的精神“接力棒”,将会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新的力量。

  张祖耀说,劳模的引领示范作用一直推动各行各业的发展,特别是在老劳模的带领下,通过以老带新、“劳模创新工作室”、劳模宣讲会、工匠评选等多种形式,让广大职工学有榜样、赶有目标,激励越来越多的人走入劳模的行列。

  据了解,截至2020年底,全省各级工会创建命名各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1.16万家,其中省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370家,这些省级劳模创新工作室共创新攻关项目1.5万,取得专利及成果7761个,培训职工62.2万人次,获得各类荣誉奖励9021次。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