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娅:守住教育本真 心怀祖国时代新人

2021-05-07 来源:广州市总工会
分享:

  作为一所全省、甚至全国知名的学校,东风东路小学明确要办成一所特色鲜明的智慧学校。而作为学校发展的掌舵人,校长彭娅坚持要守住教育本真,办接地气、有人情味、有思想的教育。那么彭娅会怎么做?

  一聊到教育的话题,彭娅的眼中焕发出不一样的神采;彭校长也很喜欢笑,所以很有亲和力。从事教育超过30年,彭娅是全国首批小学数学正高级教师之一,当不少学生为学好数学感到头大的时候,彭娅就改变教学模式,变身数学乐园的“导游”。

  彭娅说,要“诱惑”孩子,让他想学接下来的东西。比如教数学的时候,她会用孩子的名字来命名,这个法就是张三法、这个法叫李四法,一直到他们毕业,还记得这个法就是班上的张三法、李四法,自己发现的东西,孩子就会非常感兴趣。

  彭娅一直认为,真正的教育是灵动的,有灵气的学生不是两耳不闻窗外事的“书虫”,而是关注社会、心怀祖国的时代新人,所以学校一直设有研学课程,让不同学科的老师根据同一个主题设置课程进行教学,以此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分析总结能力。

  事实上,这个研学模式在疫情停课期间,也发挥了重大作用。开学第一周,研学课程就直接设置成研究疫情:第1天“疫情来袭”;第2天“武汉封城”,大家都没有经历过,那就研究什么叫“封城”;第3天“中国加油”;第4天“世界眼光”,就是其他国家怎么看待我们;第5天“疫情之后”。彭娅说,把这几大问题设计的好的话,反而课程容量可以特别大。

  如今,彭娅作为全国卓越校长领航工程的工作室主持人,组建了5个工作室,她也会带领团队到延安、凉山、新疆送教,受众教师达18300多人次。彭娅说,自己是特级教师,要有一种责任和担当,要通过工作室让更多的老师成长。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