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人民医院手术麻醉一科

2021-04-25 来源:中山市总工会
分享:

  中山市人民医院医院手术麻醉科创建于1993年,是中山市“十二五”“十三五”医学重点专科,广东省手术室专科护士培训基地,广东省麻醉护理专科护士培训基地,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麻醉科专业基地,国家药物临床实验基地(GCP),人事部博士后流动工作站,广东省医师学会麻醉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单位,中山市手术室质量控制中心,中山市医学会麻醉学分会主委单位,承担着全院所有手术麻醉及护理、科研与教学任务。目前,器官移植(心、肝、肾、肺、角膜等)麻醉、心脏手术麻醉、ECMO技术在国内享有盛誉,得到了同行业专家的广泛认可。

  据了解,手术麻醉一科现有工作人员135名,其中女性94人,占总人数的70%,是一支名副其实的“娘子军”,其中35岁以下的青年113人,占总人数的67.26%,党员31人,团员27 人,其中硕士生导师3名,在读博士1人,在读硕士20人,国家级学会专科委员2人,省级专科学会常委6人。

  加强团队建设,树立行业形象

  科室先后派遣30余人前往国内外知名医院学习先进的医疗技术和医疗管理经验,2016年-2020年,发表文章122篇,其中SCI 9篇,参与国家级科研立项2项,省级科研立项1项,市级科研立项28项,获中山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取得实用型专利9项,撰写著作5本。同时,手术麻醉一科引导全体员工关心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参与各种慈善活动及无偿献血,每年均有许多员工积极地参与无偿献血;在每年的中山市慈善万人行、支援广西河池贫困地区、中山市职工解困互助月活动、资助农村贫困学生活动中全体员工踊跃捐款捐物、奉献爱心;开展爱心义诊,加强对广大市民的医疗知识普及,通过各种群众性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各类健康有益的文化体育运动,使员工们在参与中体会和受到教育,增强了科室的凝聚力,更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不畏艰险,救死扶伤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对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中,“人工肺(ECMO)”帮助危重症患者在生死的边界撑起希望。市人民医院ECMO团队,强专业,高配置,精技术,充当了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狙击手”的角色,在副院长李斌飞的带领下,与病毒争速度,与死神抢时间,救治危重症患者。一线的兄弟姐妹奋战在前,后方的医护人员砥砺坚守。为让临床工作人员更好地了解疫情政策,掌握诊疗规范、防控要求,指导各项措施精准落实,手术麻醉科按上级文件精神,建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相关文件资料库”“病区新冠肺炎防控管理”培训台账,采用微信群、视频会议、自学、电子问卷作答等形式组织培训和考核,确保疫情防控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