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刀赌徒挟持女店员,他路过不平霸气出手!真帅!

2021-05-06 来源:南方工报
分享:

  2011年,朱周胜从江西老家来到珠海拱北从事快递工作。因拱北部分路段狭窄,投递效率低,很多人不愿意到这里开展快递业务。入行初期,为了尽快熟悉环境,他每天拿着地图到周边小区标注、熟悉和制定路线。“我们之前多是用电动车投递,承载量小,得经常来回跑,跑到半路没电是家常便饭。”朱周胜无奈地笑道,但他从来没有叫过苦、喊过累,一干就是10年,并一直保持着零投诉的记录。

  工作上,朱周胜勤奋努力;生活中,他乐于助人。2020年9月28日,朱周胜在危险关头挺身而出,勇斗劫匪解救遭挟持女店员,被珠海市评为见义勇为人员。

  当晚10时许,一男子因欠下赌债想通过抢劫财务偿还,携带刀具进入拱北一家珠宝店抢劫未果后,持刀挟持一名女店员。当时,珠宝店门前有不少群众围观,路过的朱周胜见此情形,未曾多想,便向路边群众借来一根健身用的臂力棒参与解救,最终和路人一起协助警察抓住劫匪。

  朱周胜回忆,那天因为临近中秋节件量特别多,他一直派件到夜晚。等中途停靠打算买瓶水喝时就遇到了上述事件。“该出手时必须出手,迟一步可能就是另外一个结局了。”朱周胜说,他在珠海干快递已经十年,习惯了这种奔波在外,像小蜜蜂一样的生活,遇到突发状况也是常有的事情,他闲不住,总爱出手帮助。在此之前,他还有过社区救火的英勇行为。

▲朱周胜送快递上门 蓝娟/摄

  身边人爆料

  同事蔡春翠:

  十年来,朱周胜在做好本职工作之外,还时常去帮助周边的人和客户。而且他做了好事,也不吭声!去年朱周胜勇斗歹徒救市民的事迹,时隔快半年,因他被珠海市见义勇为评定委员会确认为见义勇为人员,大家才得知此事。

  

  策划:张任青子 白灵

  记者/摄像:蓝娟

  剪辑:段雨洁

  海报:余永春 林景余

  通讯员:阙祖亿 林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