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焊王”也曾是四处漂泊的农民工

2021-05-06 来源:南方工报
分享:

  “别看平台有8米高,但比起平常窝在狭窄的空间里,算是非常敞亮的作业场所了。”广船国际有限公司总装部搭载课十三工段电焊三班船舶电焊工冯文虎爬上一艘客滚船外板焊接作业平台,将安全带挂在脚手架上,开始补焊作业。

  冯文虎是华南船舶名副其实的“焊王”。2018年8月,在粤港澳大湾区首届职业技能大赛上,他代表广州参赛。比赛中,从焊接工件装配到完成所有焊缝,耗时4个小时,由于高温环境下作业,他喝了8瓶矿泉水,凭着精湛的技艺,最终摘得个人金奖。2012年,冯文虎在中船集团广州地区“精英焊王邀请赛”中获得实操第一名;同年9月参加中船集团第四届焊工技能竞赛,获得管子单项第一名。公司以他的名字命名了劳模创新工作室。

  “焊王”也是地地道道的外来农民工。高中毕业后,冯文虎进入河南濮阳氯碱厂跟着班组师傅学烧焊,出师后在亲戚朋友的帮助下四处找零活干。进入广船国际有限公司前,他先后辗转北京、东莞等工地近7年。多年的打拼练就了高超的技艺,凭着这份技艺,他在广州成家立业,并获评“全国优秀农民工”称号。2021年广东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劳模表彰大会上,他作为劳模代表上台发言。

  身边人爆料

  广船国际有限公司总装部电焊班班长张国:

  我和冯文虎一起搭档13年,从他身上,我看到了“功夫不负有心人”。刚进厂时,为了熟悉船舶的焊接方法,他常常一个人利用午休时间反复练习不同的烧焊方法,快速掌握了技术要领。

  广船国际有限公司总装部工会负责人徐战峰:

  冯文虎一门心思全放在工作上,不太重视积分入户,也对政策不了解,公司工会帮助他收集相关信息,最终解决了他两个小孩上学的难题。

  

  策划:张任青子 白灵

  记者/摄像:彭新启

  剪辑:段雨洁

  海报:余永春 林景余

  通讯员:文山川 彭永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