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用一根跳绳教出33名世界冠军,改变了这群外来工子女的命运

2021-05-06 来源:南方工报
分享:

  “学校办学条件差,体育场地、运动器材非常缺乏,如何开展好体育教学?”2010年,赖宣治从武汉体育学院毕业,来到了广州花都区花东镇的一所偏远山区小学——七星小学任教。作为该校开办以来的第一位专职体育教师,这个问题曾一度让赖宣治感到头疼。

  2012年,赖宣治发现跳绳对器材和场地的要求较低,决定将此作为体育重点发展项目,成立了学校跳绳队。为探索出适合实际情况的跳绳教学方法,从未接触过专业跳绳训练的他,收集了国内外上千个跳绳比赛视频,反复观看,反复练习。经过两年的探索,最终研究出“独门秘功”。

  跳绳对孩子们的意义,远远不止摘金夺银。2014年,跳绳队第一次参加全国比赛就获得优异成绩,拿到团体总分第一和36块金牌。队里的孩子开始变得更自信、更有理想,学习成绩也突飞猛进。

  短短几年,七星小学跳绳队克服种种困难,逐渐跳出了名堂:先后诞生33名世界跳绳冠军,打破11项世界跳绳纪录,荣获奖牌数超1000枚,多次受邀参加了G20峰会、“一带一路”连中巴、博鳌亚洲经济论坛等活动演出。2019年,赖宣治和学生们的故事还被拍摄成儿童励志电影《点点星光》并原型主演。

  赖宣治用责任与爱心教孩子要为梦想去拼搏,在他的带领下,这支跳绳“梦之队”不仅用“中国速度”刷新着世界纪录,也为留守儿童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未来找到另外一种可能。

▲ 赖宣治和他的跳绳队学生  许接英/摄

  身边人爆料

  同事 梁秋梅:

  透露个小秘密,其实赖老师至今都不怎么会跳绳。他大学学的是篮球,因为发现跳绳特别适合我们这种场地较小的学校,就自学跳绳技巧再传授给学生。不会跳绳,却教出这么多世界冠军,他真的太厉害了!

  同事 曾忆兰:

  赖老师是个大嗓门,老远就能听到他的声音,但这个声音却能给跳绳队的队员们带去力量。有一次,赖老师带队参加跳绳比赛,刚开始我们学校的成绩落后于其他学校,队员情绪非常低落,失去了斗志。这时,赖老师狠狠把他们训了顿。没想到这一训竟把他们的信心训了出来,后面的比赛个个都发挥超常。

  跳绳队学生 高嘉桁:

  我跟着赖老师训练跳绳有四年了。训练时,赖老师的要求十分严格,样子很凶,我们都挺怕他。但下课后他就完全没有架子,和我们玩在一起。很感谢赖老师让我喜欢上跳绳,它给我带来了快乐、自信和坚持。我想一直跳下去,长大后像赖老师一样,当个跳绳教练,去教很多人。


  策划:白灵

  记者:许接英

  剪辑:雨洁 

  海报:景余 永春

  通讯员:包博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