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万物为灵感!这位“95后”创作的紫砂壶获全国金奖

2021-05-06 来源:南方工报
分享:

  张泽锋的父亲,是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张瑞端。作为家中独子,张泽锋肩负着制壶工艺传承的重任。张泽锋说,传统手艺,不仅要继承,还要创新。于是,他在传承的过程中大胆探索,不断创新,将自己对生活的观察和感悟融入到作品中。

  张泽锋经常从自然万物中寻找灵感,他说这得益于祖辈传下来的教诲。“我们家有一副对联:‘裕后抟觚师造化,德先传法得心源’。这是教育我们创作要师法自然,向大自然学习。”张泽锋说,他的得意之作《海黄之韵系列》的灵感来源就是黄花梨。

  “有一次我到江门参观黄花梨博物馆,黄花梨那种高贵与典雅、稳重与大气完美相结合的肌理,让我惊叹不已。”张泽锋说,当时他心里闪现出一个想法:黄花梨的纹理跟五彩泥有点相似,但是五彩泥没有黄花梨木中的“鬼脸”纹理,何不尝试将“鬼脸”纹理嵌入到五彩泥中呢?

  回到工作室,张泽锋便将这一想法付诸实践。他以纯天然紫砂作为原料,运用黄花梨的独特质地,配以“小鬼脸”纹理,经过了近一年的反复试验、设计,终于完成一套《海黄之韵系列》紫砂壶作品的创作。这套紫砂壶壶身与传统手拉壶极为不同,在金黄色的底色上,伴有黄、紫、黑、红、褐等多色,壶身纹理似“小鬼脸”,十分别致。业内专家认为,一般方壶较容易用五彩泥做出“鬼脸”纹路,而在圆壶上做出“鬼脸”纹路,张泽锋应是首创,这也是“手拉绞泥作品的全新突破”。

  《海黄之韵系列》紫砂壶一经推出便供不应求,为裕德堂研究所赢得了骄人的业绩和口碑。同时,它还斩获了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金奖。

▲张泽锋正在检查刚成形的手拉壶 林婷玉/摄

  身边人爆料

  同事张帆逸:

  他就是个吃货,零食都是整箱整箱买的,造福了我们的胃。

  同事李晓莹:

  下班后,他喜欢一个人骑着单车到江边追风、独处,与工作时专注和投入样子很不一样。

  

  策划:白灵

  记者:林婷玉 

  剪辑:雨洁 

  海报:景余 永春

  通讯员:卢秀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