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感染二科

2020-03-04 来源:女职工部
分享:

深圳三院感染二科.jpg

  作为国家重点感染病临床专科和深港传染病中心的感染二科,承担了深圳市感染性疾病防治的主要重任。感染二科在医院领导的直接指导下,在抢救SARS、危重流感和禽流感、重症手足口病、终末期肝病、重症疟疾、重症中枢神经系统感染、脓毒血症等感染性疾病中多次创造了“奇迹”。感染二科成功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重大传染病防治方面的能力曾得到国家卫生部和广东省委主要领导的高度评价。

  2020初,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疫情来袭。作为广东省防疫战主战场——深圳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唯一一家定点收治医院,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感染二科青年文明号勇担先锋,加入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临床应急医疗第一冲锋队。

  面对严峻的救治任务,感染二科全体24名成员主动放弃休假,迅速组建感染二科重症战役突击队。在袁静科主任的带领下,突击队队员依据《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新型冠状病毒工作手册》,紧急梳理病区收治患者的有关流程指引,为紧凑繁忙的救治工作提供行动指南并动态更新。根据队员的专业和经验,分成了医疗组、护理组和院感组,医疗组负责患者的检查、诊断、治疗、抢救等;护理组负责执行医嘱、观察病情、照护患者等;院感组负责监督科室整体防护情况,保障三区分立,防护准确有效。组与组之间互联互通,组员们团结协助,形成合力,共克时艰。截止2月14日,科室共收治107名确诊患者,其中危重症患者63名,无创呼吸机辅助治疗患者10名,采用呼吸湿化治疗仪患者58名,出院患者7名。在此次疫情防控战中,队员们在攻坚克难的过程中也迅速成长,焕发出突击队精神,敢于担当,甘于奉献,涌现出许多先进事迹。

  作为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感染二科科室主任袁静,一方面承担着患者临床诊疗工作,另一方面主动挑起全院疑似及确诊患者收治的统一调配和各冲锋队人员的培训指导工作。护士长王燕,在1月19号科室收治第一例疑似新冠患者开始,无论是春节还是元宵,全程无休,与一线员工坚守在一线,深入病房查房,为患者答疑解惑,缓解患者紧张焦虑的心理,保证病房的护理质量。为了不让家人担心,邹容容医生向家人隐瞒自己的专业方向,跟随着前辈们,冲在疫情第一线,勇敢承担者医生的责任;何洁护士曾从16点接班一直到到第二天凌晨1点护理完8位无创呼吸机治疗的重症患者后,才安心吃上第一口晚饭;李孟君护士抑制了对家的思念,却给了更多人回家的希望;95后的护士柯润自始至终坚守在一线,每次从隔离病房走出来,她灿烂的脸上留下了一道道压痕……这是感染二科用无悔的信念在自己青春的记忆中镌刻下的一道道天使的印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没有硝烟而又异常艰难的战场上,感染二科将以精湛的技术、一流的服务,全心全意为患者解除痛苦。患者的康复是感染二科全体医护人员的最大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