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护理部援鄂护理组

2020-03-05 来源:女职工部
分享:


中山一院.jpg

  一、学术引领华南,居全国前列

  我院护理团队共有2440名护士,其中女职工2325 人,占95.28%。拥有本科学历以上人员占80%以上,其中护理博士和硕士研究生近100名,护理硕士生导师9名。2010年获首批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是卫健委首批优质护理服务考核优秀医院,是第26届中华护理学会副理事长、5A级省级护理学会理事长、省质控中心主任单位,首届中国精英教学医院护理联盟单位、“粤港澳大湾区专科护理联盟”及“亚太护理合作”联盟单位,是广东省科协“科技服务站”站依托单位之一。是华南地区乃至全国专科护理门诊及基地开设最早、规模最大、培养专科护士最多、省级学会主委最多的医院。牵头或参编制定国家级行业标准、指南及共识多项,2018年获度中国医院科技量值(STEM)护理学排名华南第1,全国第6。无论是护理管理还是专科护理水平均引领华南,居全国前列。如专科护理方面,近3年专科护士为病人解决专科疑难、复杂、危重护理问题累计13.26万例,拥有100多项护理技术突破,有300多项护理技术创新。其中,静疗专科护士帮扶新疆成功开展首例早产儿B超引导下PICC,表现出色,受到刘延东副总理接见。

  二、不惧疫情,白衣天使奋战一线

  2020年春节前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为打好抗疫攻坚战,我院坚决落实响应党中央决策部署,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院迅速部署、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发热门诊、隔离病房、人员培训迅速布置、三批医疗队驰援武汉、成立一支“召即至、至善战、战必胜”的专业化应急医疗队---抗疫特战队、各部门不分昼夜奋力保障等,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护理团队在医院领导下,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奋战在第一线。

  1. 身先士卒、勇赴一线

  团队负责人成守珍,是中山一院护理部主任第47届国际南丁格尔奖候选人,中第26届副理事长、广东省护理学会理事长等,是全国知名护理管理专家,同时也是呼吸与重症护理专家,曾受到李克强总理的接见。在抗“疫”战争中,她一直高度重视,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鼓励全院护理人员积极投入抗疫第一线,若有战,召必回,全院共有500多名护士踊跃报名参加。现进入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段,她身先士卒,率先请战,2月7日被任命为中山一院驰援武汉医疗总队临时党总支书记并亲自带领中山一院第三批医疗队131名"特战队"成员入鄂支援,接管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工作。在救援队伍中,护理人员人数最多,成为抗击新冠疫情的"先锋"。目前该团队已有三批医疗队共123名护士驰援武汉,是广东省派出护士最多的团队,为打赢当前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起到重要作用。成守珍主任带领的护理团队临危不惧、挺身而出、冲在最前、干在最前,彰显了白衣天使的大爱与担当,也体现了她作为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抗疫前线队员的先进事迹已多次在人民日报、广州日报等刊登。

  2. 快速反应,积极打好抗疫攻坚战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护理部迅速反应,积极应对,采取系列防疫措施。包括快速组建发热门诊、发热病房及驰援湖北医疗队的护理团队;全体护理管理者取消春节休假全面抗疫,全天候、多形式培训医务人员,确保更好救治患者及医护“零感染”,医院抗疫工作受到国家、省卫健委以及多家媒体的高度好评;8/2还接受国务院疫情联防联控指导组辅导检查我院发热门诊,充分肯定护理工作规范有序。

  三、持续改进质量,确保患者安全

  以患者安全为立足点,以患者问题为导向,以患者需求为改进创新点,以患者满意为目标,强化“三个抓手”推进制度落实,创新“三基”管理理念,持续改进护理质量,确保患者安全,2019年护理差错率为零,近三年数十多项护理管理成果获国家级或省级奖项,患者满意度居全国前列,在驰援武汉医疗队也很好地体现了我院优秀的护理管理水平。

  四、培养优秀护理人才,提升护士综合能力

  借助中国医学教育精英护理联盟、“亚太护理合作”联盟等平台,制定适合我国的新护士规培、专科护士培养方案并实施。强化基础培训,提升专科服务,全面提升护士综合能力,我院选手连获2017、2019年广东省综合病例护理技能比赛特等奖(全省第一名),并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我院援鄂医疗队接管的汉口医院病区,仅2月8日就有20名治愈的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康复出院;第三批131名医疗队员又接管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工作,体现了我院高超的医术及护士良好的综合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