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深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广九客运段高铁动一车队动一组动1班

2020-03-05 来源:女职工部
分享:

  三天值乘四次逆行疫情最严重武汉站运送物资426件医生60名

     广九客运段高铁动一车队动1班乘务组共有乘务员7名,均为女职工。其中党员2名、团员4名。列车长仲召爽,中共党员、高铁乘务党支部书记,先后获得全国铁路“一星”志愿者、广州局集团公司优秀班组长、服务明星、青年岗位能手、党员先锋岗、最美广铁人等称号,她所带领的班组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中华总工会工人先锋岗、全国铁路青年文明号、“红木棉”党内品牌等荣誉。自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车班在疫情最严重武汉站前沿无一人被感染,共为旅客做好事126件/次,拾获并归还旅客遗失物品23次、余篇次。

  动1班现担当香港西九龙至北京西G80/G79次、广州南至郑州东G2056/G2055次两趟高铁动车组的服务工作,三天值乘工作中有四次经过武汉站。面对春运客流大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压力大的双重压力,动1班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上级要求,列车长仲召爽迅速组织车班党员、团员成立疫情防控突击队,主动向车队请战,提出“疫情在前、党员向前;疫情不退、党员不退”的“六个带头”要求,积极投入到列车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全力保障旅客生命健康安全和旅客运输安全。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为了确保不发生列车疫情借铁路传播,不发生铁路单位疫情流行,不发生职工群体性隔离留观事件,确保职工、旅客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秩序,动1班凝聚“六乘”人员力量,科学防范,严密防控,每班前组织全体乘务员学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职工防护、应急处置等各项措施;每趟车组织对列车上的疫情防控防护用品、食品安全、列车卫生消毒等重点部位进行逐一排查,不留死角;每趟车利用列车广播不间断宣传旅客旅行中的安全防护知识,值乘G80次列车按要求组织进京旅客填表《旅客信息登记表》,一丝不苟;每天值乘中严格落实乘务人员体温检测,及时掌握值乘人员的身体健康状况,确保安全运输生产,做好旅客运输服务工作。车班每名党员都设立党员责任岗,整列车设立党员责任区,“有困难找党员,有需要找支部”,党员带头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做到关键时刻能够站出来,旅客需要能够走出来,紧急关头能够豁出来,不断筑牢铁路抗击疫情的战斗堡垒。

  1月27日,动1班值乘广州南至郑州东的G2056次列车在广州南站始发时迎来了一批特殊旅客,他们是由广东省中医院、广州中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60名医生、护士组成的医疗团队前去支援武汉,一同随行的还有他们筹备的药品、防护服、医用口罩等200箱医疗物资。列车长仲召爽接到任务后,零晨五点钟组织党员列车员罗冰玉、团员邢红英等人在站台早早等候,主动协助医务人员将沉重的医疗物资一个个抬上列车,途中派专人看护。列车到达武汉站,短短三分钟停站时间,她们又齐心协力帮助把所有物资安全卸下车。

  当日下午,动1班担当G2055次列车准备从郑州东站返回时,又接到一个临时任务。中国铁路郑州局志愿武汉的免洗消毒凝胶、洗手液、板蓝根颗粒等医疗物资226箱,要搭乘G2055次列车车递到武汉站。几名旅客看到仲召爽、罗冰玉等乘务人员忙碌地搬运大箱子,都自告奋勇前来帮忙。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医疗物资迅速、安全正点送到武汉,保证了武汉急需。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动1班全体乘务员严阵以待、严防死守,认真抓好列车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她们放弃与家人的团聚,不舍昼夜、不顾个人安危,冲锋在前,勇敢地“逆行”在千里铁道线上,充分发挥高铁乘务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铁路客运人的初心和使命,让党旗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高高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