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供电局变电管理所柔性直流集控中心: 力争突破三个“世界第一”

2019-11-28 来源:南方工报
分享:

  汕头供电局变电管理所柔性直流集控中心成立于2013年4月,坐落在广东省唯一的海岛县——南澳岛,主要负责世界首个多端柔性直流输电工程的塑城、金牛和青澳3个±160kV换流站及1个220kV、3个110kV变电站的运行维护工作,承担着验证我国在多端柔性直流输电技术和电力装备取得的最新成果、南澳县全岛的风力接入与输出,供给全岛用户生产生活用电的关键任务。

  柔直运维团队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战斗精神,扎根海岛,总结首个多端柔直系统的操作与运行流程,制定《操作分册》、《运行分册》等关键业务工作的指导手册,编写并出版了全国第一本《柔性直流换流站值班员培训教材》,目前已开展《直流验电笔的研制》、《柔性直流输电工程仿真培训平台开发研究》等8项科技项目研究,获得广东电网公司各类科技奖励4项,申报发明专利16项,申报实用新型专利6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3项,软著2项,发表各类论文37篇。为进一步提升多端直流系统运行的可靠性和灵活性,2017年12月20日,南方电网承担的世界首台机械式高压直流断路器也在南澳柔直示范工程成功投运。

  目前,柔直集控中心正在开展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超导直流限流器系统集成、试验及运行维护”项目研究工作,预期于2019年底前在南澳柔直工程中实现该项目研制的超导限流器的挂网运行,突破三个“世界第一”指日可待。

  集控中心全体成员将牢记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使命,不忘初心,攻坚克难,扎根海岛,把柔直集控中心建设成为柔性直流输电运维领域坚强的战斗堡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