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丹在2016年广东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劳模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2019-04-02 来源:本网原创稿
分享:

  广东省省长 朱小丹

  (2016年4月27日)

  同志们: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到来之际,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热烈庆祝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的共同节日,表彰我省荣获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先进集体称号的单位和个人。在此,受春华书记委托,我谨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广大劳动群众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受到表彰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致以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

  去年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下,我省紧紧围绕“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稳中提质。2015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7.28万亿元,比上年增长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364.8亿元,增长12%;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1%、9.1%,实现“十二五”胜利收官。今年一季度,全省经济发展开局良好,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3%,略高于去年同期水平,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保持在合理区间,发展质量效益稳步提升。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省人民齐心协力、共同奋斗的结果。特别是今天受到表彰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卓越的劳动创造、忘我的拼搏奉献,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立足岗位、建功立业,诠释了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精神,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为全省人民树立了学习的榜样。党和人民感谢你们!

  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无论时代如何变迁,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始终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中流砥柱和根本力量。当前,我省正处在转型升级关键时期和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党中央、国务院对广东的发展寄予厚望。时代赋予全省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新的伟大使命,也提供了施展创造才华、成就劳动伟业的广阔舞台。希望全省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以主人翁姿态,积极投身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宏伟实践中去,团结拼搏、锐意进取,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骄人业绩。在这里,我提四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一)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为经济社会发展汇聚磅礴力量。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来自伟大的人民。劳动模范不仅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而且创造了宝贵的精神财富,“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是中国工人阶级优秀品质,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集中体现,是鼓舞广大劳动群众创新创业的不竭动力。要广泛宣传和大力弘扬伟大的劳模精神,引导广大劳动群众以劳模为榜样踏实工作,让“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成为时代强音。广大劳模要珍惜荣誉、谦虚谨慎,发扬成绩、再接再厉,在各自不同的岗位上发挥好榜样、示范、引领作用。各级党委、政府要主动关心劳模的工作生活,为劳模干事创业、全面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二)坚持人民群众主体地位,充分调动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力量。必须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发挥好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作为改革发展主力军的作用。各级党委、政府要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维护人民群众当家作主地位,尊重人民群众首创精神,把人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发挥好、保护好。全省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要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牢牢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新理念,紧紧围绕建设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推进结构性改革、构建产业新体系、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实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等目标任务,自觉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伟大事业中,努力在创造性劳动中争创一流业绩、实现人生价值,为我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上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贡献力量。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各级党委、政府要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地做好群众工作,把人民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雪中送炭,纾难解困,扎扎实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特别是落实积极的就业政策,创造更多就业岗位,改善就业环境,提高就业质量,不断增加劳动者特别是一线劳动者的劳动收益。建立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健全劳动标准体系,加强劳动保障监察,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构建和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广大职工群众要正确认识和对待改革发展过程中利益关系和利益格局的调整,把依法维护自身权益与实现企业改革发展、推进社会公平正义结合起来,自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四)着力提高劳动者素质,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人才支撑。提高劳动者素质是民族发展的长远大计。要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以职业道德为重点的“四德”教育,深化“中国梦・劳动美”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群众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要大力实施职工素质提升工程,广泛开展“践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主题劳动竞赛和技术创新活动。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要引导广大劳动者大力弘扬新时期创新精神、“工匠”精神,踊跃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干一行、爱一行,向着世界先进技能水平不断攀升,全面提高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努力建设宏大的知识型、创新型劳动大军和产业工人队伍。

  工会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重要桥梁和纽带,肩负着组织动员职工、教育引导职工、联系服务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重任。各级党委、政府要重视、关心、支持工会工作,为工会组织履职尽责创造更有利的条件。各级工会组织要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全面履行各项职能,把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作为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扎扎实实为职工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广大劳动群众心坎上。要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进一步转变作风,推动工作重心下移,紧贴一线职工群众,切实提高做好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让工会真正成为职工群众信赖、满意的“职工之家”。

  同志们,劳动光荣,实干兴邦。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振奋精神、凝心聚力,开拓创新、苦干实干,为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再次祝大家节日快乐。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