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粤工匠】张重阳

2019-04-02 来源:本网原创稿
分享:

  “头上戴着工作帽、手里拿着万用表、左肩挂着手电筒、口袋装着螺丝批……”日前,“弘扬南粤工匠精神凝聚时代发展力量”南粤工匠媒体采访行来到了嘉禾望岗地铁检修库,见到了广州地铁运营事业总部首席技师张重阳,上述便是他日常工作的形象。

  当下,大多数人出行都靠地铁,而地铁安全运营的背后,离不开张重阳及同事的付出。“如果说地铁检测设备是‘医生’,那我们就是这些检测设备的‘医生’。”张重阳如此描述自己的工作。据介绍,在平日的工作中,张重阳主要的工作是网轨检测车和钢轨打磨车的检修及维护、以及技改工作。

  钻研技改,破解行业难题

  在检修库,我们看到了张重阳口中的网轨检测车,白天,它安静地在维修库中的轨道里停着,而到了晚上,待所有地铁收工了,张重阳便和同事一同开着它到各条轨道进行检修。

  日复一日的检测工作,使得张重阳对此辆30米长的轨检车每个零部件都熟记于心。“轨检车设备技术先进,但也有盲区。”据介绍,过去,轨检车在检测过程中需要输入相应的里程数据来对发现问题的地方进行定位,以便准确进行修复。但是轨检车只有在轨检室有键盘置里程装置,司机室键盘并不能输入里程。而轨检室与司机室分别位于列车的两端。因此,只有通过对讲机人工喊话对里程,让轨检室的工作人员输入相应数据,但有时因为隧道噪音大还听不清。

  “当时生产轨检车的厂家也无法解决这个问题。”张重阳说,为提高工作效率,他买来微机接口方面的书籍,自学相关的电路知识,上网查找各种驱动芯片的资料,到电子市场购买元件回来搭电路做试验。经过两个多月的反复琢磨,终将这一技术难题攻克。“当时问题解决后,我开心得就在检修库奔跑起来。”至今讲起,张重阳脸上依然流露出兴奋的表情。

  其实,在张重阳十几年的地铁检测工作生涯中,这样的技改案例数不胜数,哪里有需要、允许改造,他就找依据、做试验,不断优化设备、节约成本。在他眼中,似乎没有放弃两字,只有没发现问题根源所在。

  传承技术,培育维修人才

  据介绍,从2012年起,广州地铁总公司工会先后组织成立了5个劳模技师工作室。在广州地铁车辆大修西朗基地,我们看到了以张重阳名字命名的“张重阳创新工作室”。该工作室集结维修后台28名技师,组成了一支专门开展技术课题、攻坚克难的工匠队伍。

  正因为工作室技师倾力言传身教,也带出了一批技能人才。近年来,工作室先后组织开展了“屏蔽门机械触发式无线防夹人装置”等各类技术攻关项目;设计制作了“G631进口网轨检测车三轨检测系统标定装置”等装置,多项技术打破了国外垄断,并开启了多个项目维修的国产化道路。

  此外,张重阳号召技师工作室成员在坚持自己的本职岗位的同时,将工作经验形成培训资料。他带领团队完成了变电、接触网、线路等专业的培训标准。至今,由张重阳牵头技师团队开展专项技能培训达260余期,月均培训人员300人次。

  进入广州地铁工作13年来,勤于思考总结,敢于突破创新的张重阳曾先后获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知识型职工先进个人”“广东省劳动模范”“广州市突出贡献技师”等荣誉称号。“遇到问题坚持不放弃,沉下心来找根源所在,就能攻克它。”在采访中,这句话张重阳说了许多遍,在他看来,这就是工匠精神的体现。

  (编辑:苏卓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