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粤工匠】许炽光

2019-04-02 来源:本网原创稿
分享:

  中国四大名绣之一的广绣,由于曾经“传男不传女”的行业规定,一直由男工执花针,这些男工被称为“花佬”。在广绣的鼎盛时期,广州曾有“花佬三千”的盛景,但如今却仅剩一位还留在绣案前,他就是如今已经84岁的许炽光。

  “广绣要有所发明创新”

  虽然眼睛有些老花,但年过八旬的许炽光穿针引线依然轻松利落、游刃有余。手指轻拈,小小的绣花针在他的指间“如鱼得水”,针起针落,绣布上的公鸡便渐渐“活了过来”。

  从六岁入行成为“花佬”,到如今的白发苍苍,许炽光这样形容自己对广绣的感情:“绣起花来,我好像可以不用吃饭一样。”而这期间他最开心的时刻,莫过于看着自己一针一线完成的绣品达到自己想要的效果。

  许炽光熟谙广绣的30多种针法以及变幻无穷的颜色搭配,能够绣花、绣人、绣山水,不到二十岁便被评为行业最高的八级工,是当时最年轻的一位。在此基础上,许炽光还不断创造新的针法,以满足新的创作需求。

  为了让小鸡的羽毛更具蓬松感,许炽光打破千百年来用“续针”绣鸡仔的传统,自创了“鸡仔针”,让绣出来的小鸡羽毛松动、栩栩如生;为了让广绣能够更好地还原西方油画自由随意、没有笔路的艺术风格,许炽光发明了Y型针。他说:“广绣不能停留在使用原有的针法上,而要根据画稿图案的不同,有所发明创新。”

  “只要有针有线,广绣就会存在”

  “广绣广绣,广府名流。神功会景,官袍锦袖,荷包绣片,漂洋过埠。”这是广绣鼎盛时期流传的一首顺口溜。但如今,仅剩许炽光一位“花佬”的广绣行业已然失去了原有的繁荣和活力。

  曾经有行业的老前辈预言,广绣不久便会“人亡艺绝”,但是许炽光却偏偏不信,不信这有着千年历史的广绣会灭在他的手里。于是在2003年,已经退休的许炽光重返广州绣品工艺厂,希望继续将自己的一身技艺传授给广绣行业的子孙后辈。

  迄今为止,许炽光在工艺厂已经先后指导了1000多人(次)学习广绣技艺。此外,他还被聘请为广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校外硕士研究生导师,在许炽光看来,将过去师徒传承的方式转变为教育传承,不失为一种缓解广绣后继乏人的方法。

  对于广绣的责任感让许炽光始终地坚守着,他说:“没有想自己能做到什么时候,就是一直做到做不动为止。”从事广绣这么多年,许炽光最希望的就是这个行业能够有人继承,能够发扬光大,他也始终践行着自己所理解的工匠精神:“做什么都要做到最好,这样才能心安理得”。

  2006年,广绣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而许炽光则成为了“广东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粤绣(广绣)的代表性传承人”。谈及广绣行业的未来,许炽光仍然充满信心,他说:“广绣是不会灭亡的,只要有针、有线,广绣就会存在。”

  (编辑:苏卓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