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南海区总工会打造“家・南海”工会工作新品牌

2019-04-02 来源:本网原创稿
分享:

 近期,为深入贯彻落实佛山市南海区委、区政府打造社会管理和社会服务城市品牌――“家・南海”的工作部署,南海区总工会召开打造叫响做实“家・南海”工会工作新品牌工作会议进行工作部署。

一是打造工会“关爱之家”,让职工的个人利益融入共建共享南海中。增强工会社会服务职责,主动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充分发挥工会网络和枢纽优势,积极承担更多的社会服务职责,按照“政府主动推动、工会组织指导、专业社团运作、公众广泛参与”的模式,积极争取将更多党政所需、职工所急、工会所能的公共服务由工会提供。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第一协调人、第一帮扶人”的作用,关注弱势群体,加大职工权益保障力度,大力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做职工合法权益的代表者和代言人,助推全区广大职工体面劳动,共建共享幸福南海。

二是打造工会“学习之家”,为职工的个人发展提供广阔的空间。从产业转型升级和社会建设的新要求出发,围绕广大职工最迫切需求,突出提升职工素质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两项职能,以“新工人、新市民,大培训、大提升”为主题,大力实施职工素质提升工程。倡导“关爱、孝德、树本、至善”核心价值观和“我的南海,我的家”的理念,加强职工思想道德教育,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促使职工群众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社会责任感。加强对社会民间职工维权、联谊、文体艺术类组织的沟通、协调和引导,团结、联系、吸纳和带动更多的工会、职工类社会组织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同时,积极培育扶助一批有助于沟通联谊、有益身心健康、互助互爱、改善劳资关系、化解矛盾冲突、热心参与社会公共治理和服务的工会、职工类社会民间组织。如外资企业工会主席联谊会、“品牌企业”工会主席联谊会,优秀外来务工人员联谊会、书画协会、摄影协会、俱乐部等。依托各级工会职工活动阵地、文艺组织,推动建立和管理镇(街道)、工业园区、行业工会的职工文艺体育组织和机构,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会积极培养扶持成立各类职工兴趣小组,丰富职工业余精神生活、陶冶情操。

三是打造工会“主人之家”,激励职工为幸福南海建设尽职尽责。紧紧围绕区的战略发展目标,调动广大职工建设幸福南海的积极性、创造性为职工的创新、创造搭建舞台,在推动南海经济转型发展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以“工人先锋号”和“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技能型职工”活动为载体,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技攻关和发明创造活动,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围绕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节约型社会,开展增产节支、节能降耗为目标的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和劳动竞赛活动,推进节约型企业建设。

四是打造工会“职工南海之家”,叫响工会服务职工新品牌。积极搭建工会参与社会建设的平台,在企业较多的村(社区)、大型工业园区、大型企业等区域着力推进职工关爱帮扶中心和外来工维权服务中心建设(简称“两个中心”建设),努力创造条件抒解职工困难,帮助职工发展,增强职工的家园意识和归属感。通过工会“两个中心”建设,延伸工作手臂,集合劳动争议调解与预警预防、困难救助、工伤救助、医疗救助、教育救助和互助保障、职工技能素质培训与职工文化建设、信访接待、就业帮扶、义工服务、心理服务、工会组建与会员发展等服务功能,使其成为向企业和职工群众提供服务的平台、落实工会重点工作的前哨、向党和政府反映社情民意的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