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日0!钟南山对广东本地疫情作出最新研判

2021-06-28 来源:综合广州卫健委、南方+、广州白云发布、广州增城发布、广州越秀发布、深圳发布、广州日报、南方都市报
分享:

  据广东卫健委网站消息,6月25日0-24时,全省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和本土无症状感染者。

  全省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4例,深圳报告1例,来自南非;珠海报告1例,来自沙特阿拉伯;佛山报告1例,来自沙特阿拉伯;江门报告1例,来自利比里亚。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9例,广州报告4例,分别来自孟加拉国、日本、柬埔寨和卡塔尔;佛山报告2例,分别来自坦桑尼亚和沙特阿拉伯;东莞报告1例,来自法属圭亚那;中山报告2例,分别来自贝宁和加蓬。新增出院12例。

  截至6月25日24时,全省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727例(境外输入1161例)。目前在院181例。

  钟南山最新研判

  6月25日,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接受媒体采访,对广东本地疫情作出最新研判。

  钟南山认为,广东省在防控新冠病毒Delta株在国内的首次社区传播中,取得了较好的阶段性成果。广东积累的经验,将对全国疫情防控都产生帮助。

  5月21日以来,广东发生了3起由新冠病毒变异株引发的境外输入关联本土局部聚集性疫情。第一起是5月21日发生在深圳盐田区的由Alpha变异株引起的局部聚集性疫情,自6月6日以来已连续18天无新增感染个案,疫情已得到完全控制。

  第二起是5月21日发生在广州荔湾区及相关地市由Delta变异株引起的局部聚集性疫情,局限于广州、佛山、湛江、茂名等4个地市的22个街镇。截至6月24日,累计报告感染个案167例。

  因为感染者病毒载量高,这个毒株传染性有所增强,比普通株高1倍。在疫情早期,10天内发生了5代的传播,传播指数达4.04-5.0。按照这样的指数,要是没有采取有效措施,根据模型预测,同一时期广州大概会有730万人被感染。

  经过多次的调整防控方案,6月19日以来,广州社区没有新发感染,从疫情开始到实现连续“零新增”,时间不到1个月。可以说,广州的这次疫情得到了初步有效控制。

  第三起是6月14日发生在深圳机场由Delta变异株引起的疫情,目前已累计报告感染个案7例,其中深圳4例、东莞3例。深圳此次疫情还没有真正得到有效控制,需要高度警惕向周边社区外溢并进一步向外地、外省扩散风险,以及在学校范围内引起传播的风险。

  谈广东防控经验:

  首次在全国建立了“黄码”制度

  钟南山认为,此次广东与Delta毒株“正面交锋”,采取了一些创新的科学管理措施。

  第一,很快锁定了传染源,查清传播链。5月21日接到报告后,当天下午,广州就锁定了感染来源。广州给所有病例都做了毒株的基因检测,这个是其他地方没做到的。通过基因检测,发现病例都是首例感染的阿婆传染的,传播链很清楚。基因测序给疫情发展趋势和如何管控提供了非常清晰的数据支撑。

  第二,针对Delta毒株,改变了密接者的概念。Delta毒株病毒载量高,感染者呼出病毒浓度大,传染强度有所增强,所以过去的密接概念已经不适用了。过去是感染者发病前2天的家人、同办公室的同事,在1米之内一同吃饭、开会的人,属于密切接触者。对Delta变异株,在同一个空间、同一单位、同一建筑与感染者发病前4天曾经相处的,都是密接者。因为概念的改变,广东分级制定了封闭、封控等不同的管控模式。

  第三,广东首次在全国建立了“黄码”制度。通过通信大数据,调取曾去过重点区域的人的行动轨迹,并赋予黄码,并与公安部门密切配合。黄码人员必须在24小时内完成核酸检测,结合“三天两检”“七天三检”等措施,一定意义上可以实现更加精准监控。通过以上措施,在广州传播链的167例病例中,主动搜索出没有症状的有53例,占31.7%。可以说这是很重要的创新,更有针对性,助力广东很快控制住了疫情。

  第四,广东采取了严防向省外溢出的措施。5月31日、6月2日,广州、佛山先后发布通告要求离粤、离穗、离佛人员要72小时核酸阴性,后面加码要48小时核酸阴性。通过这样的措施,广东的本土疫情没有传到省外。毒株传得这么快,但广东顶住了。

  第五,开展封闭封控区域的动物监测。会不会存在人传给动物、动物又传给人的情况?发生疫情的荔湾西关是旧城区,老鼠特别多,居民也喜欢养猫。已经有一个国外的实验证明,新冠毒株可以传给猫。广东专门在那边部署了抓老鼠,抓了70例的老鼠做咽拭子,做了30多例的核酸检测都是阴性的。对猫、狗的核酸检测都在进行,预计7月就能完成,想办法找到所有的可能的传染来源。

  钟南山还认为,广州疫情得到国家工作组及省市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采用更精准的、有重点的防控监测措施,基本在一个月内实现有效控制。

  第一,有效控制不等同于长期社区零病例。在管控链范围内,偶然有一两例患者出现,那也还是有效控制,不能说用全部都是零才叫有效控制。但在管控的区域以外出现病例,则要高度警惕。

  第二,对于可能再出现的Delta株感染,由于其感染强度极高,医院的发热门诊要加强管控措施。现在全国大多数大城市包括广州的医院真正符合设置规范的发热门诊并不多。大多数市中心的医院很难做到发热门诊建筑间隔20米,但是也要做到严格地管控,应加强物理隔断,比如发热门诊要负压、不要有窗户,选址相对独立,注意选下风向的位置,与普通门诊不同出入口等。

  第三,广州将一些重点人群集中到酒店隔离,但有些普通的酒店是不符合隔离要求的。深圳和广州接纳了全国近80%的国际入境人员,境外输入疫情可能还会不断出现。广州市政府正计划建立一个占地25万平方米的“广州国际健康驿站”,共设置5000个独立房间,严格按照隔离的规范来设置,用来接纳入境隔离人员。从长远来说,广州、深圳必须要搞这个。

  广州

  广州多区恢复堂食

  6月25日,广州市海珠、越秀、白云、增城、南沙区陆续发布通告,恢复堂食服务。

  海珠区:全区所有社会餐饮单位(含提供堂食的食品销售单位)恢复堂食服务。

  越秀区:全区所有社会餐饮服务单位恢复堂食服务。

  白云区:除中风险地区永平街集贤路集安街3号、集贤路109号外,全区其他区域的社会餐饮服务单位(含提供堂食的食品销售单位)恢复堂食服务。

  增城区:全区所有社会餐饮单位(含提供堂食的食品销售单位)全面恢复堂食服务。

  南沙区:除珠江街嘉安花园以及珠江街灵新大道以东、工业路一巷以南、六涌以北区域禁止堂食外,全区其他区域的餐饮服务单位(含提供堂食的食品销售单位)从6月26日起恢复堂食服务。

  6月30日前广州将再完成新一轮全员核酸筛查

  6月25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2021年总第98场),介绍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况。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陈斌介绍,从全市实施的分级分类防控措施的效果和检测数据来看,目前传染病流行需要具备的三个基本环节——传染源、传播途径、易感人群得到了有效控制。

  一是6月20日至24日,全市先后在11个区的121个街镇,以及机场、港口等重点区域开展核酸排查,共设置采样点2181个,派出医务人员2.82万人次,全市累计采样1172万人,未发现阳性感染者。6月30日前,全市将会再完成新一轮的全员核酸筛查。

  二是6月15日至23日,对荔湾区芳村片区外环境开展应急监测,累计在1799个场所采集样本4820份,其中环境样本4760份、污水样本60份,经检测均为新冠病毒核酸阴性。

  三是6月12日起,广州所有新增境内感染者均为在隔离酒店排查发现;从6月19日到6月24日24时,全市已连续6天无新增境内感染者。目前,全市所有密接者均在隔离酒店接受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荔湾区北片区域全员核酸检测

  6月25日下午,广州市荔湾区发布“关于开展荔湾区北片区域全员核酸检测的通告”。定于6月26日对荔湾区北片区域的金花街、西村街、南源街、逢源街、多宝街、龙津街、昌华街、岭南街、华林街、沙面街、站前街、彩虹街、桥中街等13条街道辖区内全体居民进行新一轮全员核酸检测。

  深圳

  入境人员进行“14+7”隔离管理

  6月25日,深圳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深圳新冠疫苗接种2209万剂,累计第一针接种1304万人,最大日接种能力达到60万剂次。从源头管控境外输入风险,全面落实高风险岗位工作人员集中居住、闭环管理、疫苗接种、高频次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深圳对有较高风险旅居史的入境人员进行“14+7”就地隔离管理。

  东莞

  东莞封控区管控的住宅小区解封

  6月25日,东莞对市疫情防控指挥办第34号通告中的封控区(麻涌镇除外)管控的住宅小区进行解封。解封后,继续执行7天的严控管理措施:即所有小区设置卡口,实行24小时值守,严格落实测温、扫码、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禁止非必要人员及车辆进出。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