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部署再动员 广州市工会系统坚决打赢抗击疫情阻击战

2020-02-06 来源:广州市总工会
分享:

  外来人员返工潮即将来临,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战时状态”的关键时刻,广州市总工会召集全市11个区总工会负责人召开专题视频会议,在总结分析前期防控疫情工作基础上,进行再部署再动员。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唐航浩要求全市各级工会坚守岗位、坚守阵地、坚守职责,团结带领广大职工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依靠职工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决策部署上来,积极配合同级党委政府、企业行政,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密切关注卫生健康部门的疫情信息发布,密切掌握职工思想动态和网络舆情,加强防控政策措施宣传,协助澄清事实,引导干部职工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做好表率。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广泛组织基层工会全面落实联防联控,尤其是“两新”组织工会主动发挥作用,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引导职工发现疫情主动报告、主动隔离、主动就诊。不断增强责任意识,重点动员发动生产相关应急药品、医疗器械、防护用品企业的职工群众全力抓好生产,确保产品供应。

  二是关心关爱一线职工,切实做好坚守防疫抗病岗位人员的慰问。各级工会根据《中华全国总工会办公厅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专项资金使用管理的通知》要求,按照党委、政府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安排,慰问直接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医护人员、公安干警、环卫工人、物资保障等一线工作人员,以及由于工作原因防疫期间无法照顾的直系亲属,及时进行心理疏导,缓解心理压力。市总工会本级安排专项慰问资金,各级工会安排相应资金,重点对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和涉及防控工作的“三新”领域一线职工进行慰问。慰问中严防形式主义,切实将组织的关爱、党的温暖和传递到位。

  三是服务经济发展大局,做好疫情过后复工用工保障。妥善开展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工会信访和法律服务工作,把市总工会梳理的“疫情防控期间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20个问题”向基层工会和广大职工广泛宣传,职工热线和网上在线咨询24小时对职工开放,工会法律援助可进行网上办理。积极联系人社、工商联、企联等单位,为企业和劳动者搭建就业桥梁平台,充分发挥微信等新媒体平台作用,大力推广远程面试,解决招工难等问题。在企业复工中精准落实疫情防控举措,重点聚焦出租车、餐饮、百货、物流等受疫情影响的行业,积极动员职工与企业共克时艰、共度难关,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帮助企业走出困境。

  四是加大先进典型宣传,大力弘扬高尚的职业道德。广泛宣传在疫情防控一线中涌现出的职工先进典型,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关心支持疫情防控一线职工的舆论氛围。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在评先评优中予以重点倾斜。在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完成好全国劳模和省劳模的评先任务,严格按时间节点完成推荐工作,把握好推荐对象,把疫情防控工作有突出贡献的先进模范推荐出来,形成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良好社会环境。

  (编辑:桓秋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