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粤菜师傅职工职业技能大赛 广东76大厨亮绝活

2020-08-14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蓝娟 通讯员:黄海龙 容建莲
分享:

  炒、焖、炸、煎、扒、蒸、焗…… 热气腾腾的大锅,起伏翻滚的各色美食飘香四溢,看得人垂涎欲滴。8月14日,2020年广东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80个比赛工种之一的粤菜师傅专场比赛在广州琶洲举行,来自全省21个地市分赛区的76名参赛选手各显身手。

▲2020年粤菜师傅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正式启动 林景余/摄

  本次大赛由广东省总工会、省人社厅、省工信厅、省科技厅主办,省财贸工会、省餐饮协会、省粤菜产业发展促进会承办。省总工会党组成员、经审会主任冯建华,省科技厅副厅长、省外国专家局局长劳帜红,以及省工信厅、省餐饮协会等领导嘉宾出席决赛现场。

  据介绍,此次技能大赛开设“广府菜”“潮菜”“客家菜”三个赛项,要求每位选手在60分钟内完成以鸡肉为主料的指定菜和自选菜两个菜式。通过本次赛事,以赛促练、以赛促学,进一步激发广大餐饮职工的工作热情,培养出一批技术过硬、能力突出的广东烹饪技能人才。

▲参赛厨师们各自亮出自己的拿手菜 林景余/摄

  比赛现场不断传出锅瓢的敲击声和油火的“呲呲”声,野菌鱼包清远鸡、清汤新会陈皮牛肉、养生上汤焗龙虾……参赛厨师们纷纷亮出拿手菜,切菜、烹调、摆盘、上桌,动作让人眼花缭乱却有条不紊,每一道工序都娴熟老道,对每个菜品都努力做到精益求精。

  ▲参赛厨师作品 林景余/摄

  大赛评委们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竞赛原则,从质感、味感、观感、营养卫生、创意实用等五个方面对选手的作品展开综合性评分。最终,参赛选手凌家驹、陈来喜、邱可强分别获得“广府菜”“潮菜”“客家菜”赛项第一名。

  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是劳动和技能竞赛的主要形式和重要载体,在培育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接下来,广东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将继续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劳动和技能竞赛,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掀起新一轮“比、学、赶、帮、超”热潮,培养更多优秀的技能人才,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贡献智慧和力量。

  (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