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启动人工耳蜗救助项目 重度听障患者最高可获3万元资助

2021-03-04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彭颖
分享:

  3月3日是全国第22个爱耳日,今年的主题是“人人享有听力健康”。在爱耳日当天,“汇爱工程—助听行动”人工耳蜗救助项目正式在广东启动,该项目将为双耳重度及极重度感音神经性聋患者植入人工耳蜗提供资金支持。

  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显示,我国现有约2780万听力障碍残疾人,其中重度耳聋患者高达300余万,耳聋患者人数位居中国各类残疾人群之首。据广东省残疾人公益基金会理事长麦思明介绍,如果耳聋没有及早发现,一旦患儿错过言语发育的黄金期,很可能因聋致哑,失去正常生活的能力。“儿童听力障碍完全可防可控,通过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完全可以让听力障碍儿童回归正常生活。”麦思明表示,先天失聪或在出生早期就患有听力缺损的儿童,如果在出生后6至9个月内明确听力损失并给予适当干预,患儿5岁时的语言能力与正常儿童基本没有差别。

  目前,植入人工耳蜗是重建患儿听力的有效干预手段,但还有许多经济条件困难的听障患儿家庭,无力承担人工耳蜗高达十几万的手术费用,导致很多聋儿因此错过了学习主语康复的黄金时期。为帮助家庭经济困难的耳聋患者重建听力,更好地参加言语训练,广东省残疾人公益基金会与杭州市温商慈善基金会将在广东共同开展“汇爱工程—助听行动”人工耳蜗救助项目,为双耳重度及极重度感音神经性聋患者植入人工耳蜗提供费用支持,资助金额最高达3万元,有需求的患者可向当地残联申请。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