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万跑者参与 花城成就今年最大规模全马

2020-12-14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

  一江两岸,大美广州。

  12月13日7时30分,“奔跑中国”系列赛事,世界田联、中国田协“双金”赛事——2020广州马拉松赛在广州天河体育中心鸣枪起跑,2万名跑者参加全程马拉松赛事,成就今年世界最大规模全马赛事。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国内选手贾俄仁加一马当先,以2小时15分08秒的成绩夺得男子冠军,但未能打破董国建去年在广马创造的2小时09分的中国籍选手赛会纪录。女子选手方面,丁常琴以2小时35分21秒的成绩夺得女子冠军。

  国际马拉松赛事今年受到疫情冲击,久负盛名的六大满贯赛事同样难以幸免,其中,芝加哥、波士顿、纽约、柏林马拉松直接宣布取消,东京和伦敦马拉松只保留精英跑者组。值得一提的是,创立于1897年、全世界最古老的马拉松比赛波士顿马拉松即便在两次世界大战期间也从未中断过,今年也无奈停办。

  此时广马成功举办的意义,已经超出了一场马拉松赛事的本身。正如广州马拉松宣传大使、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院士所言:“广州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周密安排、科学施策,期望透过这场疫情以来全球最大规模的马拉松赛事,表达运动抗疫的决心和信心,展示广州这座城市的勇气和担当。”

  世界田径路跑事务总监阿莱西奥赛前也表示,广马的成功举办将会是非常重要的信号,预示着马拉松赛事在全世界范围内的回归,“我有信心广州马拉松会作为榜样,向世界展示如何在疫情期间使用恰当防疫措施以保证大规模的马拉松赛事安全进行”。

  同样作为广马宣传大使的奥运冠军、乒乓球大满贯得主邓亚萍也感慨地说:“在如此特殊的这样一年里,广马仍然能够成功如期举办,我觉得非常不容易,而且也是非常了不起的。”

  女子组冠军丁常琴也表达了对广马的感谢:“今年对于所有热爱跑马的人都是非常特殊的一年。作为中国人,我们非常幸福,也非常幸运,还能安全参加赛事。”

  为了保障赛事顺利、安全举行,广马组委会把疫情防控工作放在赛事筹办工作的首要位置。本届赛事只接受来自中国大陆低风险地区选手报名,而且选手需提交本人赛前5天的核酸检测阴性纸质证明。比赛当天采用分区集结,集结区按照1米的距离打上点位,拉开选手之间的间距。赛事活动区域使用前,采用喷淋地面方式进行消毒,消毒面积超过33万平方米。据了解,除参赛选手外,赛前所有与赛事相关的工作人员近一万八千人接受了核酸检测。比赛时,在赛事起点、赛道沿途、终点等多处地方配备足量防疫消毒物资,供参赛选手们使用。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