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劳动模范陈燕红:“网红”书记让贫困村逆袭成“绿富美”

2020-11-30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许接英 通讯员:林鉴华、黄小玲、邝金华
分享:

  虽是初冬,粤北山区寒意浓浓,草木萧瑟,但清远市阳山县七拱镇隔坑村却展现出另一幅景象:一片片田地上长着绿油油的连州菜心、宁夏菜心、芥菜、粉葛……年轻的村民在地里忙碌着,脸上难掩冬日丰收的喜悦。“今年预计能收五六十万斤菜心,有陈书记在,不怕销不出去。”回乡创业两年的陈世维说。

  村民口中的陈书记是阳山县七拱镇隔坑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燕红。这位新晋全国劳模在北京参加完全国劳模表彰大会后,就马不停蹄地赶回了村里。眼下,天气渐冷,村民种植的蔬菜上市能卖个好价钱,她得赶紧为新品做播报、采摘甄选、联络采购商,争取实现村民年收入再翻一番。

已编辑图片

  她是留守妇女儿童知心人

  陈燕红并非土生土长的隔坑村人。今年43岁的她来自清远市清城区石角镇,2007年,为了照顾老人和孩子,陈燕红和丈夫从打拼多年的广州回到阳山县七拱镇隔坑村定居。

  隔坑村下辖21个自然村,现有村民1141户5135人,一直是省定贫困村。回村后,陈燕红先是在村小学做了三年教师,后又被聘为村计划生育指导员。2011年,这名能说会道的外来媳妇当选为隔坑村妇女主任。

  在农村,留守妇女和儿童是个普遍现象。隔坑村700多个儿童中有300多名留守儿童,作为妇女主任,如何当好同村姐妹和孩子的知心人,陈燕红动起了脑筋。

  她在2013年、2014年、2016年先后在村委会创建了隔坑村儿童之家、广东省妇女之家示范点、农村留守儿童快乐大本营,以此为阵地,定期邀请专家进村开展益智、科普活动。她还组织村里就读高中的学生在业余时间辅导留守儿童作业,联合学校组织老师在儿童之家开展第二课堂。经过陈燕红的多方措筹,村里的留守儿童之家添置了电脑和2000多册图书,留守儿童通过电脑网络可以与父母“面对面”了。

  她还抓住发展“农村淘宝”的机会,结合隔坑村实际采取“农村淘宝+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帮助农村妇女创业就业。如今,隔坑村的留守儿童已由原来300多人降到70多人。

  她是村民致富领头人

  隔坑村地处粤北山区,土地肥沃,水资源丰富,水稻种植历史悠久,品质上乘。但多年来,该村种植水稻的农户都各自为营,缺乏技术和指导,没有稳定的销路,产出和收益全凭运气,不成规模。

  “好资源绝不能浪费”,2017年成为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的陈燕红暗下决心,借着2016年国家大力开展扶贫工作的契机,她主动联系广州市黄埔区帮扶单位,为本村贫困户和农户谋划脱贫致富的帮扶策略。多方努力下,她终于找到一条明路:成立种养专业合作社,将原来分散的农户集中起来,拧成一股绳,吸引劳动力回村共同建设家乡,实现乡村兴旺发展。

▲陈燕红(右)在田间查看菜苗生长情况    许接英/摄

  随着国家精准扶贫、脱贫工作的稳步推进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展,燕红种养专业合作社迎来发展黄金期。在专业人士对合作社成员进行水稻种植技术培训和技术指导后,有效提高了水稻种植的产量和品质,大米的收购价格从2元升到了5元 ,群众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利益,纷纷加入合作社。目前该合作社的成员有178户,种植基地达442.6亩。

  陈世维就是合社作的一员,原来在广州打工的他于2018年被陈燕红引导回乡发展蔬菜种植项目。每年七月份到来年三月份,他在地上种上连州菜心、宁夏菜心;菜心收成后,四五月份他又种上香瓜、西瓜。承包的田地除了过年一两个月闲置外,其他时间都在忙活儿,陈世维说:“很充实,有盼头,比打工强。”短短两年,他的家庭收入就实现了可观的变化,走上了致富奔小康的道路。

  为了拓宽合作社未来发展的道路、也为了让农户了解和看到现代农业的发展方向,陈燕红带领村干部大力推进农田整合整治,引入广东新弘华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发展稻虾共作项目。2018年冬,在广州市黄埔区的帮助下,陈燕红将清远天地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引资进村,接手发展不景气的木棉农场,把项目升级成脱贫产业园,增加了发展方向的多样性。

  农业产业园与燕红种养专业合作社形成的两股力量相得益彰,产业园的发展力与合作社的凝聚力相辅相成,合作社如虎添翼,很快便带动了5户贫困户入园,在产业园中发展种养项目。其中合作社社员、贫困户陈松喜经帮扶单位的引导,在园中发展阳山鸡养殖,通过产业园技术支持和提供销售渠道,年收入达到20万元,成功实现脱贫致富,他的脱贫经历也成为燕红种养专业合作社的典型案例。

  ▲陈燕红(右)在田间和农户交流    受访者供图

  她助力农货“出山”

  在积极引入产业项目的同时,陈燕红尝试当起了“网红”,成为粤北地区第一批玩转网络带货助力农货“出山”的乡村新闻官。

  2018年,清远市在全国首创乡村新闻官制度。“乡村新闻官到底是什么官?”带着好奇,陈燕红成为了一名乡村新闻官。“一开始,我对着镜头说话就紧张,更别说直播。而且有些村民也不赞同我们做直播。但我没有放弃,慢慢地,我们越来越多的优质农副产品因直播被消费者认识、购买。”

  今年3月,阳山的淮山大面积滞销。陈燕红在田间地头播报了这一消息,“如果卖不出去,不仅影响农户的信心,淮山烂在地里,还影响来年土地的种植。”消息迅速引起当地政府的重视,并广泛发动买家购买,最终300多万斤滞销淮山销售一空。

  在陈燕红的带领下,隔坑村村民富了,村庄美了。“以前大家农闲时无所事事,现在大家有活干,忙得很。”68岁的照叔曾是村里的贫困户,如今已和全村其他132户贫困一起顺利脱贫。照叔说,陈书记是他见过的最好最能干的书记。

  陈燕红说,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生成,只有劳动才能创造美好的生活。“用劳动和智慧,为村民谋更多幸福,为乡村谋更大发展,是我最大的愿望。”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