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工会要为农民工转型升“技”提供良好环境和必要条件

2020-05-26 来源:劳动午报 记者张刃
分享:

  政府要在督导企业履行责任方面下功夫,工会也有责任通过民主管理方式监督企业足额提取、合理使用职工教育经费,让企业为包括农民工在内的职工转型升“技”提供良好环境和必要条件。

  刚刚开幕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许启金接受记者采访,谈到技能人才培养问题时说,文化素质偏低、缺乏技能培训成了很多农民工就业和职业发展路上的“拦路虎”,“尤其是现在高端设备、数控技术运用和自动化、智能化生产越来越多,很多农民工的技能提升明显跟不上趟。”因此,今年参政议政,他把目光投向了农民工兄弟的转型升“技”问题。

  许启金本职是国网安徽宿州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带电作业班副班长,入职30多年来,他始终坚守生产一线,立足岗位,不懈钻研、勇于创新,以只有高中文化的底子,成长为有5项技术创新成果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的生产技能专家、电力工人中的“状元工匠”,同时兼任安徽省总工会副主席。他关注农民工转型升“技”问题,无论从本职、兼职角度,不仅顺理成章,尽职尽责,而且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提出了一个重要课题。

  农民工是我国产业工人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的素质技能提升,直接关系到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的建设水平。但是,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2019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显示,全国2.9亿农民工中,高中文化程度占16.6%,大专及以上占11.1%。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农民工所占比重仅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另一方面,农民工平均年龄为40.8岁,比上年提高0.6岁。其中40岁及以下农民工所占比重为50.6%,比上年下降1.5个百分点;50岁以上农民工所占比重为24.6%,比上年提高2.2个百分点,且近五年来占比逐年提高。这两组信息表明,前几年农民工年轻化的趋势发生了逆向变化,提高农民工素质技能的任务更重了,要造就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高素质职工队伍,时不我待,须加倍努力。

  应该承认,近年来,在培养适应产业转型升级所需的技能人才方面,经过多方面的努力,我们已经有了很大进步,但是,还必须看到,仍存在不少短板,其中就包括许多中小企业培养人才的积极性不高,舍不得投入,满足于使用低技能劳动力。因此,政府要在督导企业履行责任方面下功夫,工会也有责任通过民主管理方式监督企业足额提取、合理使用职工教育经费,让企业为包括农民工在内的职工转型升“技”提供良好环境和必要条件。

  农民工转型升“技”不仅需要入职后的培训,而且应该努力实现于就业前的学习。为此,许启金建议,政府、企业和社会机构除了发布新兴职业、热门岗位和职业需求,还可以在不同地区和行业,发布匹配产业升级的技能类型等级需求指引或指数。“由因‘业’求人落到以‘技’求人,引导工人学企业缺的,干自己会的。”这个建议的积极意义在于,它实际上是对职业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

  许启金说,“要把农民工真正纳入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体系,在就业帮扶、技能提升、职业发展、权益保护等方面,与传统产业工人一视同仁,‘一揽子建设’,激发农民工主动转型升‘技’的积极性。”呼吁“一视同仁”,表明还没有做到;要求“一揽子建设”,表明还没有纳入,这番话值得政府、企业、工会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