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全国两会,广东这4名代表委员带来什么猛料?

2020-05-22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王艳 许接英 叶灿辉 林婷玉
分享:

  21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也将于明日上午召开。

  20日,部分在粤全国人大代表、住粤全国政协委员飞赴北京参加全国两会。今年,他们带来了哪些提案议案呢?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旅游控股集团总经理黄细花 :将技工学历纳入全国统一学历认证体系

  今年两会,黄细花打算提交13条建议,其中包括建议将技工院校学历证书列入国民系列教育学历证书。

  问题

  黄细花表示,根据人社部印发的《技工教育“十三五”规划》规定:“技工院校中级工班、高级工班、预备技师(技师)班毕业生分别按相当于中专、大专、本科学历落实相关待遇。”

  “但在具体实践中,除中技等同中专外,技工院校其它学历层次的均不被教育部门承认。”她说,这极大降低了学生报读技工院校的积极性,影响了我国技工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建议

  黄细花建议将技工院校学历证书列入国民系列教育学历证书。技工院校学历经教育部门和人社部门统一认定,中技=中专,高级工=大专,预备技师=本科,构建两个部门的职业教育学历立交桥,打通两个部门的职业教育对接管道,建立全国统一学历认证体系。

  她同时建议将技工院校学历查询纳入学信网统一管理,并做好对应层级的查询。

  除统一学历认定外,她还建议教育部门和人社部门建立职业教育协调机制,在学生就业、职业技能培训等方面沟通交流、密切合作,共同破解当前技工教育发展中的突出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唯美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黄建平:制定重复侵权行为从重处罚制度

  黄建平表示,今年两会,他将从企业自身实践出发,聚焦行业发展态势,为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为此,他带了两份建议,都与发展实体经济密切相关。

  问题

  黄建平认为,在全球经济遭受新冠肺炎疫情重创、竞争更加激烈的情况下,企业自主创新是赢得市场的关键一招,营造创新环境尤为迫切,多途径遏制知识产权重复侵权势在必行。

  建议

  他呼吁要通过降低知识产权犯罪刑事立案门槛、制定重复侵权行为从重处罚制度等方式,严厉惩治知识产权犯罪。要通过推行律师调查令制度、推进电子商务平台建立注册人信用信息公示制度、完善市场主体诚信档案“黑名单”制度等手段,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制度与政策,达到遏制重复侵权行为发生的目的,来营造尊重知识、鼓励创新、诚信守法的良好氛围。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石化集团茂名石化公司首席技师张恒珍:推动职业院校区域性“大学城”式建设

  张恒珍是一名提案连续两年被重点督办的“工匠委员”,今年她的提案是《加快推进技能人才高质量发展,为制造大国提供人才保证》。

  问题

  张恒珍认为,目前职业院校设置的专业和项目,与社会实际需求存在一定的差距,职业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不能满足技能实训需求,技能人才队伍发展受到制约。

  张恒珍表示,近年来,虽然相关部门和院校一直在努力推动完善职业技工院校基础设施建设,但效果甚微。“每个院校设置的专业很多,但由于投资问题,很难把每个专业实训基地打造好,实训基地设备陈旧简单,难以培养实用型人才。”

  此外,她还认为,国家出台的多项政策落地不实,没有充分体现出技能人才队伍的优越性,导致很多年轻人不情愿加入技能人才队伍。

  建议

  张恒珍建议,国家要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技术,结合当前企业发展新模式、新业态,完善职业教育发展模式和教学项目,做到超前设计、超前培养,推进职业教育向专业特色鲜明的类型教育转变。同时推进职业院校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努力实现职业技能和职业精神培养高度融合,为技能人才高质量发展,培养一批热爱劳动,崇尚技能的稳定人才资源。

  她还建议,通过推动职业院校区域性“大学城”式建设,鼓励院校联合或推动社会力量建设高端实训基地,聘请企业有专业技术能力的专家、高技能人才充实到教师队伍,实现基础资源共享,提高资源有效利用,按照国家教学标准和规定职责完成职业技能人才培养。


  全国人大代表、汕头市超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显示器事业部工艺工程师黄贵松:鼓励养老市场多元化发展

  黄贵松长期在生产一线,常常深入基层,走近职工群众,倾听各方意见和建议。今年他计划至少提交两份建议。

  问题

  黄贵松在基层调研中发现,养老形势严峻,社情民意反映强烈。“养老服务市场活力尚未充分激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有效供给不足、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依然存在,人民群众养老服务需求尚未有效满足。”

  黄贵松还聚焦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他说,各地区对罕见病的认识不足,地区经济发达程度不一、医保政策不同,在医疗保障实施过程中,造成了部分罕见病如血友病患者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现象。

  建议

  针对养老问题,他建议,国家为养老服务业发展解决用地保障问题、鼓励养老市场多元化发展、加快社区居家养老信息化服务平台建设、积极推行医养结合措施。

  针对因病致贫问题,他建议,国家加大罕见病政策推广普及,减少地区差异性;普及治疗知识,提升患者预防意识;拓宽看病渠道,为病友提供方便,减少医治成本等的建议,推动尽快改善血友病患者的生存状况。

  (编辑:桓秋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