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从化区人大代表工会联络站建成启用 让劳动者的声音更有“力量”

2021-01-19 来源:广州市从化区总工会 胡家慰
分享:

  1月15日下午,广州市从化区举行人大代表工会联络站启动仪式,标志着党和职工群众之间又一“连心桥”建成。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唐航浩,市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副主任叶坚,从化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林奕孜,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邓宇恒,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刘树生,以及市、区两级工人界别人大代表等参加了启动仪式,并为联络站揭牌。

  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政党,如何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探索工人界别人大代表履职尽责、联系群众的新途径?广州市从化区人大、工会在“代表联络工人”的方式和载体上作出了非常有益的探索,联合建设了人大代表工会联络站,体现了人大工作与工会工作的前瞻性和融合性。

  畅通职工诉求的重要渠道

  走进联络站,只见玻璃门前醒目地悬挂着《2021年接待群众安排表》,清晰地公开了驻站的5位广州市人大代表、14位从化区人大代表的具体接访日期,所有工作职责、工作内容、工作流程等信息规范上墙。该联络站负责人介绍:“联络站的人大代表都是来自基层,有一线工人、劳动模范、工会干部等,作为工届人大代表,他们将按照工作安排定期在联络站开展接访、约访、走访活动,广纳社情民意。”

  据介绍,该联络站结合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的指导意见,按照“六有”(有场所、有设备、有人员、有制度、有组织、有台账)标准建设,由前台、接待室、资料室三部分组成,并专门配备了1名负责人和3名工作人员负责联系人大代表和职工群众工作。为更加突出体现联络站“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的特点,联络站最终选址在临街一线,方便职工群众反映诉求。

  

  搭建传递民声的重要平台

  每年两会,工人界别代表的发声往往都能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该联络站是从化区目前唯一一个以工人代表为主体,以全区职工群众为联系和服务对象,为广大劳动者发音的人大代表联络站,是该区进一步深化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的创新实践,为人大代表密切联系职工群众,更好地听取群众意见,倾听群众诉求搭建了重要平台。

  “联络站建成以后,我们便有了与职工群众之间的沟通阵地,能够更好地当好职工群众的‘代言人’‘传声筒’,把一线劳动者的声音传递开去!”来自环卫行业的广州市人大代表廖敬文对未来的履职工作更加充满了信心。

  其实,联络站除了作为接访职工群众的联络站,还可以作为联系职工的服务站,两者功能合二为一,在涉及职工利益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上,利用此平台组织人大代表和职工代表召开座谈会,从不同层面收集职工意见和建议,让联络站切实用起来、活起来、转起来,为推动解决职工问题,代表职工参与社会创新管理建言献策,真正发挥联络站解决基层实际问题的阵地作用。

  打造学习交流的重要阵地

  “打铁先要自身硬。”作为人大代表,其中一项重要的职责就是:积极向群众宣传国家法律法规、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的决定决议,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为此,从化区人大、工会在基层实践中特别注重人大代表队伍的自身建设,为联络站购置了《中国人大与国外议会比较研究》 《人大代表执行职务知识读本》 《人大代表怎样写作议案和建议》《工会的基本职责》《维权工作指导案例汇编》《如何做好集体合同与劳动合同签订工作》等一批人大、工会工作相关书籍,定期组织代表学习相关理论知识和政策业务,帮助代表强化工作意识、提升履职能力,推动人大代表工作在原有的基础上取得新成效、新发展。

  今后,联络站将在规范管理、有序运行中不断健全各种制度,搭建好人大代表与职工群众间的沟通桥梁,支持、帮助工会界别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和职工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定期开展视察、调研活动,积极建言献策,保障职工合法权益,探索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