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市斗门区总“四强化、四提升”切实提高党员干部职工履职能力

2020-09-29 来源:珠海市斗门区总工会 吴洁华
分享:

  为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职工履职能力,珠海市斗门区总工会以“严守政治纪律,践行‘两个维护’”为主题,通过“四强化、四提升”,切实推动党员干部职工思想再解放、担当再强化、本领再提升、作风再转变、廉洁再修身。

  一、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提升政治理论水平。通过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以会代训等方式,集中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的《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等内容,学习传达了上级和区相关会议精神和领导讲话精神,切实以理论武装头脑。同时,开展每日“晨读半小时”学习活动,活动以集中晨读和自由晨读的方式进行,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坚定“四个自信”》等内容,组织集中晨读36次,进一步提高工会机关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还坚持利用业余时间,加强学习强国平台的学习,切实打牢思想根基,把握正确方向。

  二、强化党纪法规教育,提升依法履职水平。抓住各种契机,“见缝插针”地开展党纪法规学习,促进学习常态化。以“七一”为契机,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七一”主题党日活动,学习了关于开展深化机关干部“两个专项整治”和全国总工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观看了《恶伞》党风廉政教育片。通过“三会一课”、集中专题学习、在日常工作会议中“见缝插针”等形式,认真学习党章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制度,引导党员干部自觉用党章党规党纪规范言行,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举办“走进民法典”专题讲座、区总三届委员和来自全区各级工会组织的70多名工会干部参加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工会干部职工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

  三、强化职工思想引领,提升职工政治意识。始终扛起工会政治责任,团结带领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网上招募57名工人先锋网络宣传志愿者,定期宣传相关政策1200多次,涉及职工17万多人次,及时把党的意志、主张和声音传播到基层、传递到职工群众中。同时,通过斗门工会微信平台推出相关法律法规、安全生产知识等专题学习9期;开展党建知识、《民法典》之女职工劳动权益等有奖竞答,凝聚正能量有奖征集、有奖留言等活动12期,参与职工25万多人次,切实提高广大职工政治意识、法律意识,凝聚起强大正能量。加强与基层工会的沟通联系,关注劳动关系领域政治安全,切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

  四、强化重实际改作风,提升党员干部服务能力。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实践中不断加强自我修养,提高党性觉悟。积极开展灾后扶树清障、入户创文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党员志愿服务活动13次,参与党员干部职工100多人次。通过活动,党员干部职工不仅弘扬了志愿服务精神,还锻炼了党员干部的服务意识,进一步强化党性观念。扎实做好常态化困难职工帮扶工作。持续开展节日期间的“送温暖”慰问活动,共慰问困难职工和困难劳模2537人次,支付慰问金及慰问品118万元。坚持做好日常帮扶救助,共救助职工26人,其中临时救助21人,大病救助职工5人,支付救助金额11.65万元。扎实推进“互助保障计划”,为58家基层工会6168人办理四个互助保障,参保金额64.8万元,为157名患病职工办理赔付39.6万元。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