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高明区总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

2020-08-13 来源:佛山市总工会
分享:

  当前,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进入了攻坚关键阶段。为全面贯彻党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部署安排,深入落实全国、省、市总工会关于做好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的要求,佛山市高明区总工会聚焦打赢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攻坚战,多措并举,做细做实帮扶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思想重视。佛山市高明区总工会党组班子高度重视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今年1至7月份共召开3次党组会、2次班子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积极参加广东工会决战决胜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攻坚工作推进会、2020年全市权益保障工作会议,认真学习会议精神,并及时召集各镇(街道)总工会传达有关精神,统一思想认识,找准位置,凝聚起决战决胜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攻坚的强大合力。

  二是措施到位。在上级工会的指导下,高明区总工会针对全国级在档困难职工的实际情况,经过走访了解,理清工作思路,制定《佛山市高明区决战决胜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攻坚工作方案》,对标解困脱困标准,对照问题清单,提出11条工作措施。建立科学决策、问题解决等工作机制,成立以常务副主席为组长的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专班,定期汇报工作情况,专题研究重要事项,及时解决工作开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立足工会职能定位,结合本区工会工作实际,制定《高明区总工会关于做好“六稳”工作、强化“六保”举措的通知》,进一步加大疫情期间困难职工帮扶力度,关注因意外致困职工群体的基本需求,保障困难职工的基本生活。例如在疫情期间给每户困难职工发放了2000元的疫情特别慰问金,对因重大疾病等原因临时致困的职工按本区困难职工帮扶资金使用办法给予对应的救助帮扶,助力全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三是工作落实。高明区总工会秉持为困难职工提供普惠性、精准性、常态性服务的理念逐一对全国级在档困难职工进行入户走访,详细了解、核查帮扶效果,找出存在问题,寻求更为精准的帮扶办法。例如针对1户困难职工,其儿子残疾不能自理,妻子在家照顾儿子,女儿就读高中,只靠1人收入维持全家生活,且该职工今年又长出肋下大肉瘤,多重因素下导致其不敢面对,回避就医。了解到这个情况后,高明区总工会与镇总工会多方沟通协调,向民政部门了解低保政策,反复争取,协助其儿子7月份成功申请佛山市最低生活保障,实现社会救助兜底保障脱困。同时,多次与该职工谈心,会同企业工会负责人劝说其就医,给予其鼓励与信心。该职工已于7月下旬行肉瘤切除手术并康复重返工作岗位。此外,区、镇两级工会也根据该职工的实际情况,加强与企业沟通,以转岗形式提升其收入,增幅达20%,加快其解困脱困进度。

  四是思路创新。在确保做好全国级建档立卡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精准帮扶工作的基础上,高明区总工会完善本级帮扶制度,对今年困难职工建档立卡工作,一改过去的审核形式,实行初审会商制,安排区总工会及镇街总工会具体负责人员组成工作组,集中交叉审查材料、会商评估有关问题、进行困难户入户走访等,既创新了工作形式,又达到了精准高效、公开透明的效果。对存在争议的问题,通过会商达成一致意见,保障民主集中、公平公正;对资料不全的,立即分工通知申请户补齐相关资料,提高了工作效率及建档质量。同时,也通过走访入户,认真核对情况,详细说明政策、法规等,消除职工疑虑,体现了对工作负责的态度,得到企业和职工的理解和信任。初审会商结束后,及时召集各组员做好总结,听取情况汇报及意见建议,推动大家在工作中进一步加强交流沟通,促进业务提升,齐心协力把困难职工帮扶工作做得更细更实更精准。

  目前,佛山市高明区有7户全国级在档困难职工,根据本区决战决胜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攻坚工作方案,预计今年8月底前可全部达到上级解困脱困工作要求。对达到脱困条件的困难职工,高明区总工会仍要求纳入区级或镇街困难职工库实行过渡性帮扶,以进一步巩固帮扶成果。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