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1075”工作制也需警惕“形式主义”

2021-11-09 来源:南方工报 周昭健
分享:

  众所周知,职场中有一种威力无穷的“数字咒语”:“996”“955”“1075”……它们牵动着无数打工人的喜与悲、乐与忧,因为这些数字代表的是公司作息制度。

  近日有消息称,字节跳动或将成为第一家迈向“1075”的互联网公司——早上10点上班,晚上7点下班,一周工作5天。无独有偶,同一周内,腾讯也被传出将实行“965”工作制;阿里则传闻试行新工制,HR晚上7点催下班。虽然这些事件均未经官方证实,但从此前字节跳动取消“大小周”、腾讯试点强制晚上6点下班等行动中可以看出,巨头企业已经开始“反内卷”。

  互联网行业技术更新换代周期短、速度快、竞争大,一直以来都是“996”的重灾区。当下巨头企业从制度层面打响“反内卷”第一枪,其态度值得肯定,但成效如何,仍有待观察。

  “反内卷”的核心,是企业愿意让渡部分利润,调整KPI(关键绩效指标)配比,使员工获得更多的休息;同时企业间也需要达成共识,共同进退形成相对平衡的态势。倘若企业不愿意承担因为员工工作时间减少而可能出现的竞争力减退,且企业间继续奉行“敌退我进”的高侵略性姿态,则“反内卷”制度最终只会沦为形式主义。

  工作量不减少,从制度上强行缩减工作时间,必然会出现大量不被官方登记入册的“隐形加班”。到点下班,没写完的程序怎么办?回家继续写!没来得及开的会怎么办?晚上线上开!事实上,在KPI的“支配”下,员工比企业更需要加班,无数员工甚至希望一天能有26个小时来工作,以赶上项目进度。大家吐槽“996”,实则吐槽的是在“内卷”中日益严苛的KPI。

  “天下苦996久矣”, “996”涉及的不单是一个公司,而是整个行业,乃至上下游产业的工作习惯和文化现象。要从“996”真正变为“1075”,不可寄望于一朝一夕一蹴而就,谨记“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