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技能成才技能报国迎来历史最佳时期

2020-12-15 来源:南方工报 刘靓
分享: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于12月10日至13日在广州举行,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举办的竞赛规格最高、竞赛项目最多、参赛规模最大、技能水平最高的综合性国家职业技能大赛。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高度肯定技术工人队伍的重要地位,深刻阐述职业技能竞赛的积极作用,对参赛选手寄予殷切希望,对做好技能人才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总书记的贺信和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的举办,标志着技能成才、技能报国在我国迎来了历史最佳时期。

  首先,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为技能成才、技能报国指明了方向。

  习总书记的贺信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技能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凸显出技能人才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地位,为“十四五”时期技能人才工作擘画了蓝图,为职业技能竞赛发展和技能成才、技能报国指明了方向。

  于各级党委和政府,总书记提出了明确要求:一要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工作;二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三要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四要激励技能成才、技能报国。

  于广大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总书记寄予了厚望:一要坚定信念,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二要有远大目标,成为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

  第二,蓬勃开展的技能竞赛,为职工技能成才、技能报国搭建了一个巨大舞台,铺就了一条“星光大道”。

  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共设86个比赛项目、2557名参赛选手,既有机器人、云计算等高科技项目,也有缝纫、砌砖等“不起眼”的行当;既有年过半百的“老师傅”,也有尚未成年的“小工匠”。

  不难看出,在这个舞台上,没有职业贵贱之分,要的都是真本领!实实在在地为技能人才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铺就了一条“星光大道”。

  如今,在神州大地,这样的“舞台”随处可见——政府主办的各类技能竞赛和工会主办的各类劳动竞赛正蓬勃开展,推动一大批能工巧匠脱颖而出、圆梦技能竞技场,带动一大批技能青年勤学苦练、增长才能,也成就了不少“技能明星”。实践证明,技能竞赛是技能人才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的“指挥棒”和“助推器”。

  第三,国家已高站位谋划技能人才发展,让技能人才职业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工作,将其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规划实施,相继出台了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落实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出台技能人才能力提升补贴等政策措施,实现技高者多得、多劳者多得,增强技能人才的获得感、自豪感、荣誉感。

  2020年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的梁智滨,几年前还是个“泥水工”。2017年19岁的他参加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凭借砌墙绝活一举夺得世界冠军,成为“技能明星”。之后,各种荣誉接踵而至:2017年度CCTV三农人物、全国技术能手、影响世界华人大奖希望之星、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广东省五四青年奖、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南粤工匠等。剪发的“剪”成副教授,操控机床的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如今,这样的“华丽转身”越来越多。

  不久前发布的“十四五”规划提出,“加强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实施知识更新工程、技能提升行动,壮大高水平工程师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可以预见,未来,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将更加顺畅,为其铺就的“星光大道”也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宽。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