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牌”“感情牌”奇招迭出,这场劳动争议金牌调解员的对决太精彩了!

2021-07-26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许接英 通讯员:李华子
分享:

  7月26日,由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和广东省总工会联合主办的广东省2021年劳动争议多元化解业务技能竞赛决赛在广州举行。广东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伟东,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林碧艳,广东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张振飚观看比赛并颁奖。

比赛现场

  本次竞赛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热烈庆祝建党一百周年,进一步加强全省劳动争议纠纷化解队伍建设,提升劳动争议调解员化解纠纷业务技能水平。经过预选、初赛、半决赛,进入决赛的6支队伍展开了最后角逐。最终,深圳代表队荣获一等奖,广州代表队、东莞代表队荣获二等奖,湛江代表队、惠州代表队、佛山代表队荣获三等奖。深圳代表队张瑛、佛山代表队陈星星、东莞代表队周汝丽、惠州代表队周佳妮、湛江代表队钟斯宁、广州代表队欧阳锋6名选手获得“金牌调解员”称号。

代表队由法院工作人员、工会工作人员、工会调解员(或参与调解的律师)组成

  竞赛立足劳动争议多元化解队伍政治素质和专业素养提升,结合“法院+工会”团队合作模式,要求每支队伍由辖区内负责劳动争议多元化解相关工作的1名法院工作人员、1名工会工作人员以及1名工会调解员(或参与调解的律师)组成,重点考核“法院+工会”团队的政治素养、审查案件材料、化解纠纷和草拟法律文书等岗位技能。

  赛前,各地认真准备,在广泛发动、举办预选的基础上,组织了21支队伍60多名选手参加初赛和决赛。选手涵盖多个领域,涌现出一批法学理论功底扎实、实操能力出众的劳动争议多元化解人才。

  决赛采取现场问答的形式进行,分单项选择题、不定项选择题、案例分析题、决胜局4部分,重点考核参赛队伍的政治素养、法律素养、材料审查与逻辑分析等综合能力,现场气氛热烈,亮点纷呈。通过竞赛的形式有效提升了审判人员、工会干部、律师的调解能力和水平,集中展示了新时代广东劳动争议多元化解队伍新风貌,有力促进了我省多元化解工作迈上新台阶。

  据了解,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和广东省总工会建立“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机制以来,在快速妥善化解劳动争议、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年上半年共调解案件5.7万多宗,调解成功近3.5万宗,调解成功率超过60%,为7万多名劳动者追讨欠薪近1亿元。“法院+工会”在广东的创新性实践,让职工群众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我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贡献了力量。

  现场直击

  “干了10年,公司说解雇就解雇,太没人性了。现在仲裁机构裁定赔偿我17万,要调解可以,少于20万免谈!”

  “我们没人性就不会同意你给客户赊账,还借支7000元给你治病。你要的这么多,没得谈,我们不接受。”

  竞赛现场,主办方模拟了一场广东真实案例改编而成的调解,一男一女分别扮演劳资双方当事人,坐在各自谈判桌前针锋相对。

  以此为题,广州、深圳、惠州、东莞、茂名、河源、佛山、潮州、韶关、湛江、汕尾11支队伍依序登场比拼,各支队伍依据 “法院+工会”劳动争议多元化解日常工作开展模拟调解,队员必须在12分钟内完成任务。

  “现在你们触发了违法解除劳动合同的条款,如果法院最终判定违法解除劳动关系,公司要支付劳动者2倍赔偿,此外还可能涉及社保的补偿。我认为,你们要拿出诚意,现在达成调解协议是最优结果。”比赛中,深圳代表队队员向“用人单位”分析。同时,团队另两名队员向劳动者温言相劝,“如果打官司,你要耗费很长的时间,要是现在与公司达成调解协议,省时省力。”

  参赛队伍奇招迭出,运用“背靠背”,先打“专业”牌,再打“感情”牌等调解技巧,发挥各自纠纷调处能力、控场能力和随机应变能力,力图将劳资双方拉到谈判桌上和平解决争议。

  经过角逐,广州、深圳、佛山、湛江、惠州、东莞6支代表队进入最后的决赛。

  “按照计时工资的形式向劳动者支付报酬必须考虑的因素不包括哪些?”“我国劳动法规定,禁止女职工从事的劳动包括哪些选项?”

  此阶段的竞赛题目紧扣实务热点,题量多、难度大,颇具挑战。不过,对于在调处一线“身经百战”的参赛队伍而言,这并非难事。各代表队均沉着应对,对答如流,不时收获现场评委和观众的阵阵掌声。

深圳代表队队员正在比赛

  深圳代表队领队、深圳市福田区法院立案庭副庭长陈庆云表示,深圳派出了经验丰富的调解员参赛,“竞赛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对日常调解工作有很大促进作用。”

  “工会参与多元化解劳动争议既是我们的职责,也是我们的担当。”广州代表队领队、广州市总工会维权工作部副部长曾波表示,这几年,广州工会会同仲裁、法院、人社部门探索多元化解劳动争议机制,目前已有400多名工会律师活跃在调解队伍中,在劳动争议调解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