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有望!省总工会赴阳江阳春石望镇对接乡村振兴工作

2021-07-14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叶灿辉 通讯员张奕尧
分享:

  7月12日,省总工会召开帮扶石望镇乡村振兴工作对接会,正式任命省总工会驻镇帮扶工作队成员,省总工会对石望镇乡村振兴的帮扶工作将进入全新阶段。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杜玲一行,阳江市、阳春市、石望镇相关领导,驻镇成员单位相关领导参加了会议。

▲ 对接会现场   叶灿辉/摄

  石望镇位于阳江阳春市,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597户,贫困人口1223人。对于该镇乡村振兴的帮扶工作,省总工会将作为牵头单位,与成员单位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分行协同作战。另外,农行广东省分行、碧桂园集团、国强公益基金会也将参加此次帮扶。多方合力,全力助推石望镇乡村振兴。

  据悉,省总工会驻镇帮扶工作队由5人组成,傅敬忠任驻镇帮扶工作队队长、挂任石望镇党委副书记,黄海龙任驻村第一书记、兼任驻镇帮扶工作队队员。工作队的进驻,将为石望镇乡村振兴注入一剂强心剂。

  对于未来石望镇乡村振兴工作的开展,杜玲提出,要充分调研,科学谋划,结合本地实际因地制宜,做好产业发展规划,充分挖掘本地特色资源,把当地产业和特色资源整合起来,通过加强与高新科技企业的合作,促进形成“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的格局,打响石望镇香水柠檬农业品牌,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把石望镇打造成阳江市乡村振兴的标杆示范点。

  据了解,省总工会驻镇帮扶工作队成员此前曾驻点帮扶头堡村,驻村期间,工作扎实,成效显著。回顾过去6年,省总工会在头堡村共投入2000多万元,通过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基建扶贫等,帮助118户贫困人口达到或超过脱贫的“八有”标准,头堡村也达到或超过退出贫困村的“十有”标准,贫困人口和贫困村如期实现“双退出”目标,全村脱贫率100%。今年,省总工会驻头堡村扶贫工作队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省总工会职工服务部部长陈昭庆被评为先进个人。成功的经验和卓越的成效,有望在石望镇得以复制。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