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摩天大楼第一人”陆建新走进广州地铁传授劳模“秘诀”

2020-12-17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黄细英 通讯员:王娅 钟昊之
分享:

  12月17日,“致敬劳动者•奋进新时代”广东省劳动模范、南粤工匠进企业首场宣讲活动走进广州地铁集团,全国劳动模范、中建科工集团华南大区总工程师陆建新与职工们分享了他的匠心故事。省总工会党组成员、经审会主任冯建华出席活动。

  活动由广东省总工会主办、广州地铁集团工会承办,旨在让劳模、工匠与职工面对面交流,传授求学求艺感悟,展示精湛技艺,发挥工匠资源优势,提升职工职业素养。广东省总工会希望职工在感悟和传承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中不断充实、提高和丰富自己,在工作实践的熔炉中增长见识、砥砺品质、强化本领,在广东经济发展的动人乐章中写下属于自己的时代音符。

▲陆建新向广州地铁员工分享他的成长历程   林景余/摄

  宣讲活动中,陆建新分享了他的成长历程。自1982年到深圳投身建设事业以来,陆建新从基层测量员做起,辗转工作于国内外多座城市,参与了深圳国贸大厦、地王大厦、平安国际金融中心等46项工程项目施工,创造了“三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参建工程总高度达3600余米,被誉为“中国摩天大楼第一人”。从基层测量员成长为全国劳模,他始终坚守在建设一线,刻苦钻研施工技术与管理,不断攻克各类难题,创造了多项世界领先的施工技术。

▲现场观众聚精会神听劳模讲述奋斗事迹    林景余/摄

  陆建新的奋斗事迹赢得全场听众的热烈掌声。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主席钟学军表示,广州地铁将广泛宣传学习劳模和先进人物,充分发扬劳模示范带头作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高度重视技能人才的培养和发展,团结凝聚广大员工,紧紧围绕广州地铁发展大局,扎实工作,勇于创新,全力加快新时代轨道交通建设,为促进地铁高质量发展而不懈奋斗。

▲广东省总工会和广州地铁集团签署《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公益宣传合作框架协议》    林景余/摄

  活动中,广东省总工会和广州地铁集团签署了《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公益宣传合作框架协议》。由省总工会提供劳模、工匠先进事迹海报、视频等内容资源,广州地铁集团提供地铁沿线、站厅、站台等广告宣传平台资源,双方以公益宣传合作的模式,结合时节主题,共同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职工尤其是青年职工树立“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的劳动观,助力培养热爱劳动、勤于劳动、善于劳动的高素质劳动者。

  记者了解到,2021年,广东省总工会、省教育厅将继续举办劳动模范、南粤工匠进企业、进校园活动,邀请今年获评全国劳模和广东省劳模的工匠代表组成宣讲团。宣讲团成员将在全省各级工会的组织下,通过各种形式走进企业、车间、班组,向广大职工尤其是青年一代职工讲述他们的成长成才之路,以榜样的力量凝聚和激励广大职工群众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立足岗位再创新功,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新贡献。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