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界别委员建言献策

2020-01-13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王艳 摄影林景余
分享:

  在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来自工会界别的委员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就传承保护好红色工运文化、扶持广东海员发展等热点问题提案和建议,传递广大职工利益诉求。  

  省政协委员、省总工会党组成员郭开农:

  关注传承保护红色工运文化

郭开农.jpg


  作为工会界别的政协委员,省总工会党组成员郭开农关注红色文化的保护和传承。今年,她的提案是《关于把省港罢工委员会旧址提升改造纳入全省打造红色教育基地总体规划》。

  郭开农认为,省港罢工委员会旧址承担着弘扬红色工运文化的职责。加大力度挖掘保护好广州东园横路省港罢工委员会旧址,对依托该遗址建立的省港大罢工纪念馆和周边片区进行提升改造,对于彰显广东特别是广州在党领导的中国工人运动中的历史地位,传承保护好红色工运文化,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凝心聚力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但现有的省港大罢工纪念馆陈列展览与整体环境无法体现红色教育基地的作用。目前尚未形成推进提升改造省港大罢工纪念馆及周边环境的合力。”

  “作为省港罢工委员会旧址所在地省港大罢工纪念馆的主管单位,省总工会高度重视对红色工运历史的整理和传承。”郭开农介绍,省总工会将省港大罢工纪念馆列为独立的正处级事业单位,组织专家学者对省港大罢工历史进行了专题研究,为开展提升改造工作奠定了基础。但是,由于纪念馆的整体改造提升涉及到旧址保养保护、陈列大纲编写,与布展、电线路改造、消技防改造、周边环境整治与配套设施改造等工作,需要各相关部门特别是文物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因此,亟需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把提升改造省港大罢工纪念馆及周边环境工作纳入全省打造红色教育基地的总体规划,一体统筹推进。”

  郭开农建议,由省政府相关部门牵头组建省港罢工委员会旧址改造提升项目小组,统筹推进该旧址改造提升项目建设。同时,保障该旧址改造提升项目资金,打造体现时代要求的精品陈列展览,整体规划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省政协委员、省海员工会主席彭放:

  加大扶持海员发展力度

彭放.jpg

  广东是海洋大省和航运大省,是国家海洋强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彭放认为,海洋强国必定是航运强国,而航运强国的基石是海员。“因此,有必要加大扶持海员发展力度。”

  作为省海员工会主席,彭放经常走基层调研。他发现,近年广东海员流失情况严重,近3年在广东注册的海员中三副、三管轮数量呈逐年下降趋势。2018年国际和沿海三副同比分别下降了16.9%和10.9%,国际和沿海三管轮同比分别下降了19.5%和14.2%。

  “‘有船没人开、有船不会开’的局面开始显现,前景堪忧。”彭放说,广东航海类人才培养主要有广州航海学院、广东海洋大学、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等,但招生普遍困难,且学生毕业后从事航海职业的不到一半。“原因就是高校对航海类专业学生没有优惠政策,缺乏吸引力,社会对航海类专业认可度也不够,导致生源紧缺。航海类专业毕业生对海员职业认同感不高,降低了就业率,导致从业者不断减少。”

  “航运产业在广东经济结构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广东经济发展也离不开海员这一特殊人力资源的支撑和保障。”彭放认为,从海员队伍发展的战略性和特殊性出发,有必要加大扶持海员发展力度。他建议,政府部门出台更加优惠的海员个人所得税政策,为广东海员队伍持续发展走出一条创新之路。同时,制订扶持航海类学生的相关优惠政策,以缓解和解决学生不愿意读航海类专业的难题。加大对广东省航海专业和学科建设的投入,以吸引更多优秀生源报考航海类专业。“希望政府补贴扶持海员职业培训。广东海员目前无法享受职业培训补贴,与普通技工相比,船员技能培训和职业鉴定的内容更丰富,涉及的专业知识更复杂、技术难度更大、培训投入和成本更高,更加需要政府扶持。”彭放说。

  (编辑:桓秋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