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打造“长者文化乐园”,服务近10万人次

2021-01-25 来源:中山市总工会
分享:

  近日,中山市退休职工长者学堂的10余名义工老师和负责人相聚一堂,对2021年的课程进行规划。据了解,成立于2016年4月的长者学堂,目前共设有15个学习兴趣班,并常年开设唱歌、舞蹈、走秀、书画等公益课程,4年来共服务长者近10万人次。

  退休职工成为长者学堂义工

f2facbce988e49b0d97ab863b5d80c20.jpg

  “我还记得刚来长者学堂的时候是2018年。”作为一名退休教师,刘晋华主动请缨来长者学堂剪纸班当义工老师。“那时候剪纸老师比较难找,正好我又会,就想着为其他老人作一些贡献。”刘晋华告诉记者,她在退休后就开始认真学习剪纸,想着能让更多的退休职工学习剪纸这个传统文化,她就到学堂来任教。

  “对于老人们来说,陪伴比学习更重要,所以我更希望能让他们在学堂感受到温暖,然后在学习当中互相关怀,互爱互助。”刘晋华说。

  和刘晋华一样,家住延龄路附近的周娜也是一名退休职工。2017年,周娜怀揣着“教会了别人也成就了自己”的想法,来到长者学堂教授舞蹈课程。

  “无所谓义工,我自己本身就很喜欢跳舞。”周娜告诉记者,虽说班级人数多,时常需要分两组上课,但她却十分开心,有空就在家里编排节目和动作,看着班级同学在没有舞蹈基础的情况下1个月内就学会一个新舞,周娜很有成就感。此外,她还带着同学一起去社区进行公益汇演。“能用我们擅长的东西为社会作一些贡献,也是十分值得的。”周娜说。

  据了解,长者学堂目前共有15名义工老师,都为中山市各行业的退休人员,他们发挥自己特长,担任起各种为兴趣班的教学重任。在新冠疫情防控时期,他们还开展线上教学活动,录制了60多个分享视频,上传了近千张照片,为疫情期间足不出户的退休职工提供了丰富的学习素材。

  把长者学堂建设成退休职工的精神文化乐园

846868cd15269590c9509578bf8de92e.jpg

  全年为中山市退休职工和老年人提供全方位的免费的老年教育,长者学堂始终秉承着“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办学宗旨。

  在“第四届中山市老年人文化艺术节”上,长者学堂精心组织,广泛发动各班积极参与,共编排了5个节目,后经大赛组委会通过视频评选选出两个节目,参加2020年11月17日在古镇片区的展演。在展演上,经过3场48个节目的综合评比,由长者学堂舞蹈1班、2班及健身气功舞班联合编排的舞蹈《红色记忆》荣获铜奖,形体舞班编排的《白毛女》荣获金奖。

  此外,在2020年长者学堂期末文艺汇演上,各个班级利用短短3个月的时间,精心编排了《酒醉的蝴蝶》《西域风烟西域情》等16个节目,尽情展现着退休职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当音乐响起,看到我们女子走秀班的学员穿着墨绿色旗袍,端着团扇折扇,迈着优雅的模特步时,我的心里无比激动。”走秀班义工老师王建荣说。

  “后续,我们还将根据广大退休职工的个性化差异,进一步扩大招生规模,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努力把长者学堂建设成退休职工的精神文化乐园。”中山市退休职工活动中心副主任黄钊胜介绍说。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