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重点工程超级工人技能大赛举办 11支技术工人队伍同台比拼

2020-12-04 来源:中山市总工会
分享:

  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基础,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为了营造比学赶超的竞赛氛围,激发一线职工的荣誉感和责任感,为中山市打造百年工程,加快建成珠江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助推“湾区枢纽、精品中山”建设贡献力量,中山市总工会、中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和中山市交通运输局以“当好主人翁、建功大湾区”为主题,联合举办了香山工匠杯——2020年中山市重点工程超级工人技能大赛。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谢炳生、中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欧阳贵有,出席活动。

微信图片_20201204093041.jpg

  欧阳贵有在致辞中表示,这次大赛的举行,是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一次生动创新实践。他指出,要把劳动竞赛作为广大职工磨练专业技能的重要途径,促进广大职工比学赶超、精益求精、争创一流,努力提高技术技能水平;要把劳动竞赛作为激发广大职工主人翁精神的重要载体,充分调动广大职工投身中山重振虎威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湾区枢纽、精品中山建设中当好主力军、展现新作为;要把劳动竞赛作为广大职工建功立业的主要平台,引导广大职工立足岗位、拼搏进取,在每一个平凡的岗位上不断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

  谢炳生在讲话中向中山市各级工会组织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充分认识开展劳动竞赛活动的重大意义、重要作用。二是加强组织,广泛发动,确保劳动竞赛活动形成声势、掀起热潮。三是聚焦重点、提升技能,推动劳动竞赛活动赛出成绩、形成品牌。

微信图片_20201204093100.jpg

  参加本次技能大赛的共有11支队伍,分别来自西环高速、中开高速、深中通道等重点项目参建单位,队伍中有测量工、焊接工、钢筋安装工。大赛包括测量、焊接安装、装模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测量比赛,通过测量确定远处某一平面喷画图案的参数,并将无参数的图纸予以完善,完善图纸后交由焊接工、钢筋安装工人进行焊接和安装。测量比赛将淘汰一部分队伍,按图纸参数准确度、测量速度快慢,评比前八名参加焊接安装环节。第二部分是焊接安装部分,焊接工和钢筋工根据测量员提供的图纸,完成材料甄别后开始正式的构件制作和安装。第三部分是装模部分,也是本次大赛的决赛。

微信图片_20201204093104.jpg

  参赛选手把完成的作品安装到按准确图纸制作的模具内检验,精度合格的作品将自动点亮大屏幕确定为过关。最终结合装模准确度和测量、焊接、安装的总成绩,决出整个比赛名次。

  据了解,香山工匠杯——中山市职工技能大赛今天正式启动后,本月还将举办2020年中山市大数据应用职工技能大赛。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