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C高手同场竞技 优胜者获“东莞市五一劳动奖章”

2020-10-27 来源:东莞阳光网、羊城晚报
分享:

  10月25日,由东莞市总工会主办、广东智通职业培训学院承办的2020年东莞市PLC电气自动化编程与调试技能竞赛,顺利举办实操竞赛。现场人潮涌动,除了有70名PLC高手同场竞技争夺荣誉、奖金和奖品,还有PLC公开课普及智能制造相关知识。

  本届竞赛共有来自117家企业的职工报名参加,经过理论考试后,前70名选手入选实操竞赛。实操竞赛设有2个与企业生产活动相符的PLC自动化应用的职业技能挑战,综合考验选手PLC应用技能以及应变能力,竞赛内容包括:PLC编程通讯应用;触摸屏画面制作、在线模拟;限定时间内,实现PLC与变频器进行MODBUS RTU通讯应用等实战型技术挑战。PK赛为全自动锁螺丝系统操作。

  本届竞赛为了在全社会培育和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激励广大劳动者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特意设立PLC公开课,普及PLC自动化行业知识以及智能制造行业前景,向公众推广普及PLC知识。

  经过激烈角逐,本次竞赛共有18名选手获奖,其中一、二、三等奖的获奖选手被授予“东莞市职工技术标兵”称号;一等奖获奖选手获得东莞职工最高荣誉——“东莞市五一劳动奖章”。裁判组代表表示,本届竞赛选手的综合成绩对比上年有明显的提升,甚至有选手获得9.5分的优异成绩,达到了以赛促技、以赛交流的效果,有效促进东莞PLC行业技能进步。

  东莞市总工会副主席何志雄表示,本届竞赛的成绩证明东莞高技能人才大军正稳步发展,竞赛可让PLC行业职工通过竞技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技能。他同时肯定了智通职业培训学院一直致力于钻研和推广PLC自动化技术的努力。

  据悉,在东莞市总工会的主导和带领下,智通职业培训学院积极举办PLC竞赛,为企业职工提供各类线下及线上职业教育,以及开展适岗培训、“一镇一品”、企业新型学徒制、高技能训练中心分基地公益培训、SYB创业培训、大学生就业创业培训等项目,开发的《工业机器人仿真离线编程》《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工业机器人自动焊接》3项职业技能培训标准成为东莞市的职业技能培训标准。智通集团副总裁、智通教育总经理李纲领表示,未来,希望借竞赛的交流机会以及智通教育这个多元又开放的平台,将东莞甚至大湾区的智能制造产业链人才、企业、协会等重要力量链接起来,共促智能制造行业的繁荣发展。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