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罗湖区总积极探索工会经费集中管理独立核算 改革工作成效显著

2021-03-31 来源:深圳市罗湖区总工会 王惊鸿
分享:

  深圳市罗湖区总工会聚焦构建工会经费规范化管理体系,在深圳市率先探索行政事业单位工会经费集中管理独立核算改革,以“全覆盖”服务、“全流程”审批、“全过程”监管为抓手,有效促使工会经费“用起来”“用得好”“用得对”。

  全覆盖”服务,推动工会经费“用起来”

  深圳市罗湖区总工会积极推动行政事业单位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开设独立银行账户、独立建账,实行工会经费独立核算。通过“全覆盖式”集中管理核算,建立工会经费管理长效机制,为合理合法范畴内充分使用工会经费提供有力支持,促使工会经费开支有据可依、范围明确、口径统一,避免了机械式不予开支现象。截至目前,已纳入深圳市罗湖区国库支付中心集中核算的187家机关事业单位,已全部办理独立银行账户,实行工会经费独立核算。

  “全流程”审批,实现工会经费“用得好”

  审批、审核和支付的“全流程”电子化过程实现了工会支付业务“不用跑”,财务报销从以往的“5*8小时”限定时段转变为“7*24小时”全天候办理,从“人工送单”转变为“线上送审”,打破了纸质单据报销的时间限制,突破了分散办公的地域制约,实现资金报账和资金支付“电子化”“远程化”。同时,首创区块链电子发票报账系统,推动电子发票自动读取数据报账,进一步强化审批安全性。电子发票通过邮件传输,费用报销单自动生成,较传统纸质发票形式,极大地提升了审批和支付安全性。截至当前,深圳市罗湖区工会经费已实现“全流程”电子支付审批全覆盖,2020年以来,共完成线上审批5794笔,支付金额约8966万元。系统开发上线至今,各级工会累计使用电子发票1133张,支付金额约1586万元。

  “全过程”监管,确保工会经费“用得对”

  深圳市罗湖区工会通过制定工会经费开支明白卡,规范和细化工会经费支出范围和标准,做到工会经费开支审核一把尺子,一个口径,解决了以往财务管理不规范、缺乏监督制约机制、随意扩大开支范围、造成经费浪费等问题。依托区国库支付中心成熟专业的财务团队,完善财务管理制度,确定各级工会内部审批权限,加强事前监督,明确开支标准,规范活动开展等,工会经费审批单据全程线上留痕,促使业务操作更规范,补齐传统纸质单据审核模式下附件资料随意更改、印章管理不严的短板,助力廉政机制体制建设。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