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举办2021年全市工会系统劳资沟通协商培训及竞赛活动

2021-11-12 来源:茂名市总工会 文:维权工作部 图:方科越
分享:

  11月3日至5日,茂名市总工会举办2021年全市工会劳资沟通协商培训班,采用理论与实操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为期3天的培训及竞赛。市总专职副主席黄国荣,各区、县级市总工会分管领导,三大平台、市直有关单位及企业等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工会干部、典型企业协商代表和市总相关工作人员等共50人参加培训。

  今年8月2日省总工会到茂名就维权维稳和劳资沟通协商开展情况进行调研,强调要在全市推动建立多形式多层级劳资沟通协商机制,通过组织培训、竞赛,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用,打造一支素质优良的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促进茂名市劳资沟通协商工作提质增效。

  黄国荣强调,开展劳资沟通协商、共建和谐劳动关系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各级工会要充分认识开展劳资沟通协商工作的重大意义,明确工作思路,了解掌握其工作的方法、步骤和基本知识,在培训和实践中寻找、思考破解的“良方妙招”,进一步提高工会干部维权业务能力和沟通协商技巧,做好劳资纠纷预警预防预报,切实维护职工队伍稳定。

  11月4日,茂名工会律师团律师林银汝围绕集体协商的法律指引、依法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两个方面进行授课,讲解劳资沟通协商的意义、程序、争议处理方式及技巧等。市总维权工作部工作人员吴庆芬为学员讲解劳资沟通协商竞赛有关事宜。培训班既有理论知识学习,也有比赛视频观看、经验分享交流等,干货满满,学员们获益良多,表示会在工作实践中进一步理解消化,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用,以实际行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更好地为职工群众服务。

  培训结束后,全市各地各有关单位分成六组进行集体协商竞赛。11月5日,由市直VS茂南、电白VS信宜、高州VS化州的三组比赛正式开始,竞赛中,参赛选手们以给定案例为背景,分别扮演职工方和企业方代表,运用前一天所学知识,结合实际工作经验,展现自身工会专业知识和沟通协调能力。学员们从最初的拘谨,逐渐进入角色,在比赛中提高协调处理劳资纠纷的能力和水平。

  本次培训进一步加深了茂名市各级工会干部职工对劳资沟通协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积累理论知识,提高业务水平,促进全市劳资沟通和集体协商工作扩面、提质、增效,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助力平安茂名建设。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