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南沙榄核镇总工会举办“乡村振兴 粤菜师傅”烹饪技能竞赛活动

2021-05-07 来源:广州市南沙区榄核镇总工会 李立彬
分享:

  鲜香嫩滑展精技,煎炒煮炸来争霸,4月28日广州市南沙区榄核镇总工会2021年“乡村振兴·粤菜师傅”烹饪技能竞赛活动顺利举办,广州市南沙区餐饮行业工会联合会、广州市榄核镇妇女联合会协办本次赛事。

  榄核镇河网密布,物产富饶,饮食文化浓郁,活动一经发布就吸引了许多基层工会企业、特色餐厅、职工烹饪爱好者踊跃报名。最终番禺创信鞋业有限公司、广东三雄光电有限公司等10支参赛队伍,20名选手同场竞技。

  比赛分为三大部分进行,首轮环节是刀功技能展示,要求选手们在10分钟内对土豆白萝卜的食材进行切丝摆盘。比赛一开始,选手们快速地削皮、切丝、摆盘。一时间,砧板上刀光剑影,选手们或跳刀、或拉刀,展示了平时良好的烹饪技能积累。旋即,选手们的成品集中摆盘呈现在成品栏,宛如一份份巧夺天工的手工艺术品。

  次轮环节是指定菜式烹饪环节,选手们30分钟内做出经典粤菜——煎焗鸡。虽是材料一样,做法一样,但过中细节却很能体现出选手们成菜质量差距,随着时间的推移,赛场上飘起阵阵浓香,令人食指大动。

  最后环节也是最精彩的一个环节——自选菜式。选手们自由发挥,将平时得意之作呈现给大家。切扒洒炸,熟手麻利之间女职工多年的家庭厨艺经验体现得淋漓尽致,巾帼不让须眉。“黄埔炒蛋、柠香鲈鱼扒”一道道展现着中国梦劳动美职工烹饪技能的美菜佳肴呈现在眼前,用的却是寻常食材,体现着职工们生活智慧。

  来自广东省餐饮技师协会副会长、广东省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中式烹调专家组成员,广州十大名厨雷卫文及其评委组老师对本次竞赛进行了高度评价。评委老师们从每位选手的刀功技巧、细致到腌味调粉勾芡的细节、选手们菜式的用心之处和需要提高的地方一一作了点评。最终由广州古格酒店有限公司脱颖而出获得了一等奖,榄核镇骏淏羊庄、番禺创信鞋业公司获得了二等奖,广州市南沙区穗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其他两个单位获得了三等奖。

  据现场职工表示,活动过程寓教于乐,希望多举办类似活动。榄核镇总工会今后将坚持弘扬基层职工劳动精神,更多地组织活动展示职工优秀劳动素质、精神面貌。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