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业升率调研组到广州东莞调研职工队伍稳定和集体协商工作

2021-01-13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许接英 通讯员:张华平
分享:

  1月上、中旬,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吕业升率省总工会调研组分别到广州、东莞,就我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精神以及全省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先进集体表彰大会精神,维护职工队伍稳定、根治农民工欠薪和集体协商工作情况开展调研。

  ▲吕业升(前排左二)到广州职工教育网服务中心调研   唐敏泉/摄

  在广州,调研组一行实地走访了广州市员村工人文化宫法律服务中心、天河区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广州职工教育网服务中心和大数据中心、广州日弘机电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深入了解广州基层工会开展职工法律服务、劳动争议多元化解以及工资集体协商等情况。广州市总工会及白云、黄埔、番禺、南沙区总工会在座谈会上汇报了相关工作情况。

  在东莞,调研组一行参观了裕元鞋厂的先锋号职工服务中心、生产车间,与企业行政、工会和职工代表交流座谈,了解企业劳动关系状况、开展集体协商等工作情况;召开座谈会,听取东莞市总工会及高埗、厚街、大朗、东坑四镇总工会有关维权维稳工作以及集体协商工作情况的介绍。

▲吕业升(左二)实地走访广州日弘机电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许接英/摄

  吕业升在调研中充分肯定了广州、东莞市总工会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推进集体协商等方面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成效。他要求,各级工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要继续强化工会主责主业意识,全力维护职工队伍稳定,维护社会稳定大局。尤其是“两节”期间,要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切实担起维护职工权益主体责任,做好维权维稳工作。

  就下一步如何做好职工队伍稳定和集体协商工作,吕业升强调,一是在认识上要做到两个保持。要对劳动领域稳定形势的严峻复杂性保持清醒认识,对劳动关系稳定事件中影响政治安全的苗头保持高度警觉。二是在行动上要做到两个体现。政治上要体现出敏锐,行动上要体现出敏捷。全省各级工会组织要及时了解劳动关系稳定情况,组织化解劳资纠纷,积极做好职工队伍稳定工作。三是在谋划上要做到两个建立。建立推进多形式、多层级劳资沟通协商机制,建立完善工会劳资争议应急调解员队伍,把工作抓在平时。四是在计划上要突出两个重点。突出重点企业,把集体协商做实,当前重点做好参与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工作。

  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伟东,省总工会领导张振飚、刘国斌参加调研。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唐航浩,东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晓棠,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陈锡江等分别陪同调研。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