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无畏源自我的专业”

2022-10-12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徐亚辉 徐丘濂 通讯员:胡建钢
分享:

  十年志

  刘来昱,今年44岁,现任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科副主任、呼吸介入病学亚专科主任。

  2018年,获得第四届“羊城好医生”称号;

  2020年4月,作为广东援助湖北荆州抗疫医疗队专家获“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

  2020年5月,作为中国抗疫医疗组专家远赴秘鲁支援抗疫,同年6月,秘鲁卫生部长萨莫拉在首都利马代表秘鲁政府向其及同去的另外3名专家组成员颁发荣誉证书和奖章;

  2020年7月,被中国医师协会评为“优秀中青年呼吸医师”;

  2020年10月,被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评为“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2020年11月,被广东省卫健委评为“广东好医生”。

■刘来昱 徐亚辉/摄

  “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广东好医生”“优秀中青年呼吸医师”……一项项荣誉的背后,是刘来昱的坚守和担当,在守护人民健康的同时,筑牢疫情防控的“战斗堡垒”。

  近十年,伴随着广东医疗卫生事业的高质量发展,面对疑难杂症、疫情肆虐,刘来昱一路披荆斩棘,从住院医师到主治医师、副主任医师,再到现在的主任医师,一步步积累,这十年是刘来昱逐渐成熟的十年,也是他事业快速发展的十年。

  从成长到成熟 他精益求精

  2002年,刘来昱从第一军医大学临床医学硕士毕业后一直从事呼吸与危重病学临床工作,2010年,他顺利获南方医科大学内科学(呼吸病学)博士学位。刘来昱称,从硕士毕业到2012年是自己积累、成长的时期。

  2017年春节刚结束,刘来昱所在的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就接诊了一位因醉酒后误吞刀片的患者。因当地医院无法取出刀片,建议患者进行开胸手术,遭患者拒绝,其家属通过多种渠道了解,慕名转来南方医院。

  刘来昱对患者的病情进行仔细研判,最终确定对该患者进行分步手术,手术中先将第一个较大但相对安全的刀片取出,发现刀片并无想象中锐利,于是在经过内镜下探查后,使用异物钳一鼓作气将危险的刀片成功取出。最后,患者复查CT正常,相较于开胸手术给患者造成的损伤,该患者仅住院5天便治愈出院。“这是身为医生的责任心,我会想尽一切办法将疑难杂症解决,把患者治好。”刘来昱自信地说。

  作为医生,刘来昱兢兢业业,认真对待每一位患者,认真钻研每一个难题,并逐渐成为他所在领域的专家;作为博士生导师,刘来昱常常教导自己的学生:想要成为一名好医生,要有爱心和同情心,急患者之所急;要有责任心,对每一个患者负责;要有上进心和好奇心,在专业上做到精益求精。

  在学生眼里,刘来昱是个名副其实的“暖心好导师”。学生袁璐说:“他非常关心我们,当我们遇到问题时,他都会亲力亲为帮忙解决。还记得我刚读研究生时,我写的第一个病例出院小结,就是他帮我一个字一个字地把关。此外,对于每一个学生的就业,他也会时刻关心和帮助。”

  从医二十年,从“医学萌新”到主任医师、从学生到导师,一路走来,刘来昱感叹:“做医生没有快速成长的捷径,都是一步步积累、一步步干出来的。”

  从“非典”到“新冠” 他无畏风险

  刘来昱是一名“抗疫老兵”,在抗击SARS时,作为刚毕业不久的“新手”,他临危受命担任住院总医师,24小时驻守医院,负责所有疑似SARS患者的会诊和排查,“那时候真的很辛苦,一天可能只睡两三个小时,虽然一个新手发挥的作用有限,最后也尽职尽责地完成了任务。”刘来昱回忆。

  正是因为有着抗击SARS的经验,2020年春节,在得知湖北疫情告急后,当时正在休假的刘来昱主动请缨,驰援湖北,他说:“前方不能缺少有‘抗非’经验的专家,我必须站出来。”得知他要奔赴抗疫前线,同样身为医生的妻子深知此行的风险,担心地落下眼泪。

  2020年2月10日,广东首批支援湖北荆州医疗队,昼夜驰援,奔赴一线。凌晨抵达当地后,来不及休息调整,刘来昱就跟着大部队前往疫情最危重的洪湖地区。

  当时,洪湖地区面临着医护人员不足、缺乏专业人才、收治机构分散无序、场地设置不合理等诸多问题,最令人揪心的是,检测平台仍然空白。面临复杂的形势,医疗队迅速提出“政府统筹、专家指导、大数据支撑、全民参与”的抗疫模式,得到国内外的高度关注。

  彼时,隔离封控作为有效的病毒防控手段在国内广泛运用,城市被按下“暂停键”。而医院却异常忙碌,“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声音不绝于耳。

  刘来昱来回穿梭于急诊、预检分诊点、防控指挥部、临床会诊科室,深入一线对防控流程的制定、改进不断提出建议,形成一套万无一失的筛查机制。为了提升治愈率,他深入隔离病房,实地考察洪湖市各级医院和收治点疫情防控措施,查看病人收治管理情况,承担着洪湖市人民医院危重症病人的救治工作。

  让刘来昱感到自豪的是,他带领医疗小组实现了当地气管插管的“零突破”。由于新冠肺炎患者气管插管时气道打开,产生大量气溶胶,导致插管的医护人员感染风险极高,刘来昱和其他专家最后制定出“正压防护头套+纤支镜引导下经鼻气管插管”的方案,解决了这一难题,完成了对6例新冠肺炎患者的气管插管手术,并成立一个气管插管救治小组。在医疗队进驻前,洪湖市未有治愈出院病例。在刘来昱等专家的指导下,出院的患者越来越多,也加快了床位的周转。

  国内疫情缓解稳定后,同年5月23日,刘来昱又作为中国抗疫医疗组专家远赴秘鲁支援抗疫。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一行4人在17天内密集走访了12家医疗机构、秘鲁国家卫生部等6家官方机构,召开专题会议22次,举办培训19次,与30多家机构代表进行座谈,为秘鲁提供疫情防控的中国方案、广东范本。在专家组的建议下,秘鲁建立了10座方舱医院。

  当提及两度奔赴抗疫一线是否会害怕,刘来昱说:“没有害怕,因为我对我的专业很有信心,我的无畏源自我的专业。”

  从工作到生活 他做好榜样

  对于多次参与过省内外,甚至国外支援抗疫的刘来昱来说,家庭后方的支持是他坚强的后盾。

  “我妻子也是一名优秀的医生,她也很忙,但是她会为了家庭去做一些牺牲,尽量挤出时间来陪伴孩子、照顾家庭,所以我当时在抗疫前线也没有什么后顾之忧。”刘来昱说。

  作为“双医”家庭,在父母长期的耳濡目染下,正在读高中的儿子也有志于和父母一样,成为一名优秀的医生。“尤其是看我经历了几次支援抗疫后,对于医生这个职业对社会的贡献,孩子都有了更深的体会,更加坚定了他成为一名医生的志向。”谈及儿子的理想,刘来昱说,他觉得医者很辛苦,还是会尊重孩子的选择,为孩子做好榜样。

  访谈三问

  记者:广东这十年,你认为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刘来昱:医疗技术能力和医疗质量水平显著提升,越来越多广东医生参与到国际医学指南的制定,越来越多的医学成果水平达到世界前列。

  记者:广东这十年,你个人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刘来昱:感觉自己变得更成熟、更自信,在工作上可以独当一面了。

  记者:作为多次参与过省内外,甚至国外支援抗疫的医学专家,你最深的感受是什么?

  刘来昱:明显感受到广东的医疗界越来越自信了,亲历了抗击非典、湖北抗疫、秘鲁支援后,我对“四个自信”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