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军温彩云的技能报国之路

2022-09-29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王艳
分享:

  十年志

  温彩云,24岁,任职于广州市白云工商技师学院。

  2013年,入读广州市白云工商技师学院服装设计与品牌策划专业;

  2019年,获得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时装技术项目金牌;

  2020年,获得“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广东青年五四奖章”“广东省三八红旗手”等荣誉,同时协助学校世赛时装技术集训基地训练世赛选手和担任学院部分服装设计类课程教学工作;

  2021年,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温彩云凭借制作的皇家俄罗斯呢子大衣,在2019年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上获得了时装技术项目冠军。记者郗建新/摄

  “老师,您看我裁的棒球服口袋合格吗?”“你这个尺寸不对,你看,裁片多裁两公分就好看一些了。”9月16日下午3点,在广州市白云工商技师学院2021级时装技术五年制高技班上,温彩云正在给学生讲解夹克衫的制作方法,这是学生们第一次动手实践做一件外套,尽管有些手忙脚乱,但每个人都学得很认真。

  让技能点亮青春,这是温彩云为学生树立的榜样。2019年,在俄罗斯喀山举办的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上,温彩云打破了时装技术项目奖牌榜一直被欧洲国家长期占据的局面,夺下了时装技术项目冠军,用一把剪刀敲开了世界舞台的大门。如今,温彩云成为母校老师,还担任学校世赛时装技术集训基地教练,不仅把学到的最新技术倾囊相授,更以自身经历激励学生们追求技能的极致、走上更高的舞台。

  技能点亮青春

  摘得世技赛时装技术项目桂冠

  1998年,温彩云出生在广东省廉江市。小时候,温彩云就对设计服装表现出了非凡的兴趣。姑姑是一家玩具公司的设计师,温彩云小时候就喜欢看姑姑给芭比娃娃设计衣服,然后自己也学着给娃娃做衣服。

  “初中毕业没有考上高中,就想学一门技术,于是顺理成章选择了自己喜欢的专业。”2013年,温彩云来到广州市白云工商技师学院,学习服装设计与品牌策划专业。入校后,她从素描等基本功练起,一心专注于学技术。

  2015年,在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上,中国代表团实现了金牌“0”的突破,中国青年用精湛的技艺让世界侧目,这也让我国职业院校开始调整教育思路,以世赛标准教学。同年,广州市白云工商技师学院进行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选手选拔,温彩云成功进入“后备军”。

  备战的日子里,从早上8点到晚上10点,一天14个小时,除了吃饭的时间,温彩云都在反复做着同样的事情:画图、打版、排版、裁剪、制作。这些看似重复而枯燥的训练,却是高手过招必备的过程。在时装技术项目上,光是一件衣服,就有100多个评分点,高手过招比的就是纤毫之间的差距。打版模块要求裁剪误差不能超过0.1毫米,几乎超越极限的标准之下,磨练的就是意志力。

  2016年,温彩云参加了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时装技术项目的选拔,但未能入选。这次失败的经历让温彩云更加坚定了奋起直追的信心和决心。此后一年多时间里,温彩云在学校的帮助下,来到中山卓尔特时装有限公司实习,负责晚礼服的工艺设计。

  2018年,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选拔又开始了。蝶变后的温彩云以全国第一名的战绩,再次杀回国家集训队,成功拿到世赛时装技术项目中国唯一的参赛选手资格,并最终在赛场上为中国队拿下了这一项目的金牌。

  “参加世界技能大赛最大的收获,是开阔了自己的眼界,技能也得到了提升,并且有了继续努力的动力和方向。再回头看,很是感激当初咬牙坚持的自己!” 温彩云说,竞技是成长的快车道,经过世赛的历练和打磨,她的综合能力得到了全方位提升。

  发挥星火作用

  掀起母校学子技能学习热潮

  世赛之后,在学校的推荐下,温彩云进入ESMOD广州法国高等服装设计学院继续深造学习。学成后,她选择了回到母校任教,还当上了学校世赛选手教练。

  广州市白云工商技师学院是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时装技术项目的中国集训基地。在备赛集训期间,温彩云负责的是三位学弟、学妹在立体剪裁上的训练。她说:“在集训中,我会给学弟、学妹们一张连衣裙的图片,教他们怎么看图做出这件连衣裙的立体裁剪版型。”她介绍,立体剪裁的操作方法是将布料直接覆盖在人台或者人体上,通过分割、折叠、抽缩、拉展等技术手法制成预先构思好的服装造型,再经过立体剪裁和平面修正后,得到更加精确得体的纸样,最终制成服装。

  世赛归来的温彩云犹如星星之火,掀起了母校学子技能学习热潮。温彩云指导的学妹肖琪荣获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时装技术(世赛选拔)项目金牌,还代表广东省参加时装技术(世赛选拔)项目并获得金牌,顺利入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队。学妹周芹妃获得广东省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时装设计项目冠军。

  据统计,我国参加世赛以来,约83%的选手来源于院校,其中约60%来自技工院校。世赛选手技能成才的励志故事,激发了青年学生技能报国的梦想,鼓舞更多青年学习技能、热爱技能,走技能成才之路。

  “在网上搜了不少学校,当看到‘白云’的温彩云夺得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时装技术项目全国选拔赛第一名时,觉得这所学校很厉害,然后就选了‘白云’。”温彩云的夺冠在周芹妃心中埋下了一颗希望的种子,她立志要获得像温彩云那般的成功。“省赛冠军只是开始,我的梦想是世界冠军。”

  成立工作室

  串联起校内外工匠人才

  2021年5月25日,以温彩云本人命名的“温彩云工作室”揭牌成立。它是由广州市白云区财政专项拨款,白云区人社局和广州市白云工商技术学院共同建立,旨在发挥世界冠军温彩云服装设计优势,培养更多服装设计专业高技能人才,助推白云区服装产业发展。工作室的组织架构由世赛冠军温彩云、时装技术项目专家、教练以及国内外的行业设计师组成。广州市白云工商技术学院携世赛时装技术项目专家、教练团队及师生共同参与产学研,对接企业项目产品开发和师资、企业职工、社会人员培训,借此打造一支高端的研发团队,有效转化世赛成果,助力技工教育人才培养研究和培养时装技术项目参赛选手。

  据介绍,工作室成立以来,对接品牌企业项目进行产品研发、传播世赛精神,也承担学院服装系部分学生的第二课堂活动和服装专业协会活动的场地,场室利用率在90%以上,串联起了校内和校外工匠人才,助推了广州白云区服装产业发展。

  温彩云透露,以后会将自己的工作室引入到位于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和广深创新科技走廊、旨在打造高品质设计产业聚集区的“广州设计之都”基地,以增加与前辈大师们学习、交流和合作的机会。

  访谈三问

  记者:广东这十年,你认为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温彩云:广东对技工教育的扶持力度越来越大,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项目越来越多,职业技能竞赛体系越来越健全,青年技工共享的舞台更大更广阔。

  记者:广东这十年,你个人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温彩云:成功入户广州,获得了很多荣誉,还找到了职业发展方向。

  记者:作为受益者,你如何看待世界技能大赛?

  温彩云:国际赛场是最好的“试金石”,参与世赛是促进青年技能劳动者水平和职业能力提升的绝好机会。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