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筑路” 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2022-09-26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徐丘濂 马大为 通讯员:龚剑 李和金
分享:

  十年志

  尹立敏,今年34岁,任职于中交四航局第三工程有限公司所属的广连高速公路项目。

  今年,也恰是他从走出校门到广东工作的第十年。十年回首堪笑,瞻望前路,更觉风光。

  2021年,当选广州市从化区人大代表,担任团从化区委副书记;担任项目部党支部副书记的团队被授予“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

  2020年,担任广连高速公路TJ02标党支部副书记,主持拍摄《武汉加油》手语舞,获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表彰的首届工程建设行业传媒作品大赛二等奖。

▲尹立敏   全媒体记者马大为/摄

  “这是一条广连民心的‘小康路’!”2022年春节期间,返湘过年的尹立敏百感交集,他走的是一条他亲身参与建设的路——广连高速公路。

  广连高速将于党的二十大期间全线开通,届时将进一步完善粤湘省际通道及粤北高速公路网布局,疏解乐广、京港澳高速以及珠三角环线等交通压力,对于构建平行于京港澳国家高速的南北交通新动脉具有重要意义。

  十年前,这位来自湖南的农村娃尹立敏走出大学校门,来到广东“筑路”。这是与国家同步发展的十年“人生路”,一路上的收获满足了他对事业和生活的美好向往。他继续向往着。

  勤勤恳恳 筑路逐梦

  “入职培训后马上被外派到云桂项目部,心理落差还是有的。但对我一个农村娃来说,外派工作这点苦不算啥。”尹立敏回忆道。

  来到位于云南省文山市广南县的云桂高铁项目部时,尹立敏已经收拾好心情。在那里,他是一名设备维修技术员,负责设备的维护、安全使用和隐患的整改。云桂高铁是一条连接广西和云南的高速铁路,是2016年修订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广昆通道的组成部分,是联通中国西南与华南的重要铁路通道。

  修建高铁需要大量的混凝土,一个工区搅拌站砼供应量是8万立方,尹立敏所在站点的设备比较老旧,混凝土供应比较紧张。为保证工期顺利进行,他必须24小时待命,倘若出现维修故障,必须及时到场修复。“那时常常在睡梦中被叫醒去抢修设备。”不断的历练中,尹立敏的业务能力也在精进,他将中医“治未病”理念用于设备维修管理工作中。“设备‘听话了’,混凝土供应量也就加大了。”

  在项目部,看到当地人运输物品用的还是牛车、马车,尹立敏感慨万千:“筑路,也是给当地人民‘筑梦’,也是自己逐梦的过程。”

  4年后云桂项目部竣工,尹立敏回到公司所在地湛江参与雷州火电厂建设。其间,他担任了船机部长兼团支部书记,开始承担部分行政管理工作。然而,自身技术也不能落下,他带着一个电工,两人包干整场的设备维护,还包括场外二三十艘船只。“风浪大会晕船”,但他一直勤劳肯干,有冲劲,得到公司领导的一致认可。

  广连高速公路是目前中交集团在建的最大高速公路单体投资项目,也是广东省重点项目。尹立敏被公司党委委以重任,任项目部党支部副书记。2018年5月,他来到位于广州从化鳌头的项目部。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尹立敏提前结束假期回到项目部,第一时间组织留守人员成立“应急防控小组”,迅速制定防控方案。当时,国内防疫物资非常紧缺,他联系中交四航局在海外的项目部,从海外购买防疫物资。即便如此,他还是分出一部分防疫物资给属地镇村送去。

  防疫和复工需要一起抓。当时公共交通停摆,如何组织工人进场?尹立敏调动数台小车、4辆大巴,从广州出发奔赴贵州接工人返岗,先用小车去村里接人,汇集一起再乘大巴返回驻地。建设广连高速公路成为当时中交集团首批复工复产的项目之一。

  尹立敏创建了一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金色团队。

  用心用情 更大担当

  多年来,尹立敏带领项目部履行央企责任。扎根村落,他想村民之未想:村路硬化维修,发动党员捐资助学、献血,关注留守儿童等,与当地居民建立了良好的企地关系。

  对于基础建设这一民生问题,尹立敏一直非常关注,还笑言这是“职业病”。G355国道旁聚宝工业园,因污水管道维修导致道路不通畅,尘土飞扬,给人们出行带来极大的不便。同样的问题在龙潭中学门口也存在,学生上学、放学时段更突出。针对以上问题,尹立敏提出整改方案:施工时间限期,加强交通指挥引导,增设洒水设备、勤打扫。

  2019年12月,一场突如其来的山火,让清远飞来峡陷入火海,更危及附近工业园和村民生命财产安全,接到救援请求,尹立敏马上调集飞来峡附近工点的洒水车、挖机等设备,组成20人的抢险队与当地消防联合救援,火力得到全面控制,从山火发生到被扑灭,无一人伤亡。看着救援队员不顾自身安危,奋力排险的身影,村民们都十分感动,称赞他们是“飞来的救星”。

  2020年3月8日,一条由尹立敏主创的手语舞短视频《武汉加油》在各网络平台引爆,视频中的舞者是四位女工,均来自广连高速项目部。“我就是想为武汉做点事儿。拍摄是在当年2月下旬,选择在这个时间节点推出,特别赞颂为抗疫无私奉献的巾帼英雄。”尹立敏说。

  2021年,尹立敏当选从化区人大代表、团从化区委副书记(兼)。由此,他更深度参与到地方的经济和社会建设中。近期,他提出的《关于加快开工建设G355线城郊至鳌头快速路的建议》收到了从化区交通运输局的回复,项目正在编制建设方案,根据初步方案,项目起点于鳌头G106路口,自西向东,由双向6车道改造为8-10车道。

  践行社会责任,作为党员,尹立敏身先士卒;作为人大代表,他积极建言献策。他说:“在广东拼搏十年,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爱意满满 生活美好

  2016年,尹立敏与相恋多年的女友结婚了。同年,他们的儿子尹子睿出生。爱人原先是他的校友,毕业后两人一起来到广东,一起加入中交四航局,并一起外派到云桂项目部。“驻地离城市很远,生活单调,”他会在闲暇时间制造一些浪漫:“看电影、吃饭、打游戏,工余牵手到云南各地旅行。”

  最令尹立敏感动的是,每次出去抢修,回来路上不管多晚都能见到女友在等他。“一个拥抱让所有疲惫都不见了。我们两人一起度过了那段“艰苦岁月”。她非常理解工程建设者的不容易。”如今,有妻子在家做全职妈妈稳固后方,尹立敏可以全身心投入工作。

  人在项目,常与家人分居两地。一有休息时间,尹立敏便会奔着回家团聚。虽然聚少离多,儿子对爸爸却一点也不陌生。尹立敏有“秘诀”,他会让儿子觉得自己是个大人。日常下班后,他会拨通爱人的电话,点名找“尹子睿小朋友”。电话那头,尹子睿总是滔滔不绝地向爸爸汇报学校见闻,展示自己跟妈妈学习的英语。“我爱人英语专业八级,全用来教这娃了。”

  尹立敏的岳父岳母定居东莞,他们是南下广东的第一批农民工。今年9月,儿子在东莞上小学了,尹立敏和爱人二人决定跟随父母在东莞置业。“公司按广州市最高标准给我缴存了住房公积金,每个月有近6000元,供房压力是不大的。”

  “在广东拼搏十年,满足了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尹立敏如是说。

  访谈三问

  记者:广东这十年,你认为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尹立敏:广东这十年变化是翻天覆地的,机场、公路、桥梁等基础建设为发展生产注入活力。

  记者:广东这十年,你个人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尹立敏:我完成了从湖南农村小娃到央企基层干部的蜕变,个人能力提升了,视野更开阔了。

  记者:如何看待网友们用“基建狂魔”这一网络热词来形容工程建设者群体?

  尹立敏:以中交四航局为例,最近建设了一个70亩的营区,从一片荒芜到具备生活、办公条件,只用了27天,中间还经历了几天因台风、暴雨不能作业,以实力证明“基建狂魔”并非浪得虚名。这背后是工程建设者力量的汇聚,用实际行动弘扬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