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空270米,他们在伶仃洋上架设的钢丝能绕地球4圈

2022-09-26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彭新启 通讯员:陈旭彬
分享:

  穿云破海、踏浪伶仃,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广州市工人摄影协会会长罗景尧,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全国十佳摄影记者夏世焱,中国摄影家协会“德艺双馨”优秀会员张立明,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杨锦华4位摄影师来到深中通道项目伶仃洋大桥西主塔悬索桥施工现场和伶仃洋大桥西锚碇施工现场,攀爬至最高270米的施工工点,用镜头代替眼睛,记录一线建设者们坚守岗位、拼搏奋战的身影。

▲ 建设中的伶仃洋大桥    罗景尧/摄

  横跨伶仃洋,全长24公里,深中通道是集“桥、岛、隧、水下互通”于一体的超大型跨海集群工程。其中,伶仃洋大桥是深中通道的关键控制性工程。大桥主跨1666米,主塔高270米,通航净高76.5米,桥面至水面高90米,相当于30层楼高,是全球最高海中大桥,也是全球最大跨径海中钢箱梁悬索桥。

▲ 正在调整主缆的一线建设者    张立明/摄

  主缆是悬索桥受力的关键构件之一,被誉为悬索桥的“脊梁”和“生命线”。大桥上下游共设两根主缆,单根主缆由199根索股组成,每股又由127根2060兆帕的高强钢丝组成,长约3公里、重约90吨。两根主缆的钢丝总长度,加起来能够环绕地球4圈。

▲ 建设者在施工时会做好防暑措施,戴上宽檐帽、墨镜等装备    罗景尧/摄

  针对风场大、海况环境复杂的特点,项目部创新性采用了“高精度标尺索股+高精度多根基准索股+索股抑位装置+索股激光测距仪智能量测系统综合工法”对索股进行精确调整,保证索股架设精度及进度。

▲ 大桥主缆数量众多,看似错综复杂,但实则有序    杨锦华/摄

  截至目前,伶仃洋大桥左幅主缆已完成171根索股架设施工,预计今年9月底完成左幅主缆索股架设任务。西锚碇区域钢箱梁顶推施工已完成第3片钢箱梁的吊装作业,预计今年10月底可完成全部6片钢箱梁的顶推施工任务。

  乘坐交通船到伶仃洋大桥西锚碇施工现场,沿着手扶悬梯一路攀爬上60多米高的施工工点。在这里,一线工人们在对西锚碇防滑木块进行更换。

▲ 在“猫道”上,建设者们要完成牵引、紧缆等一系列工序    罗景尧/摄

  这支一线建设队伍中,共有36人来自四川大凉山,已在深中通道项目工作7个月的90后小伙的里沙来,就是其中一位。“能有机会来到大城市参与超级工程的建设,感受到社会各界对一线产业工人的关注,我感到非常高兴。”面对镜头,他开心地笑着。

▲ 来自四川大凉山的彝族建设者在深中通道项目奋战    张立明/摄

  “能够参与中国超级工程建设,我内心十分自豪!”来自与云南的黄毅,这5年来一直在全国各地修桥,回顾这些年的工作经历,他感受最深的便是中国桥梁建设技术发展的日新月异,工人劳动条件得到有效改善,吃住环境也变得越来越好,特别是在深中通道项目工地,项目工会在施工现场设置了空中驿站供工人们休息,里面可纳凉、喝水、充电等。

▲ 建设者在装卸工程材料    夏世焱/摄

  “过去是手工测量居多,现在测量用的都是精度较高的仪器。”中铁建港航局勘察设计院测量员张俊杰表示,这5年来,伴随着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步伐,桥梁建设日趋自动化。

  更多精彩作品

  摄影:罗景尧 夏世焱 张立明 杨锦华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