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学圆梦 工会护航!江门各级工会开展“金秋助学”活动

2022-09-15 来源:江门市总工会
分享:

  新会区总工会

  近日,新会区总工会启动2022年度金秋助学活动,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冯培枝、副主席梁沃串,区教育局副局长梁霭欣和来自新会区各镇街和基层工委会的困难职工及其子女共50人出席了会议。

  会上,首先由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冯培枝、区教育局副局长梁霭欣先后向困难职工及其子女致以祝贺并提出期望,希望困难职工子女不仅要有远大理想的境界、执着追求的境界,还要树立目标,并为之努力,学会感恩,并付之行动,在学习上要追求好成绩,在社会实践中要追求创新,努力在磨砺中成长,完善自我。其后,由领导为困难职工子女颁发助学金与慰问信。

  最后,区总工会特别邀请了新会家庭教育协会会长卢荣斌为职工们带来家庭教育讲座——像梁启超那样做父母,通过生动的例子,风趣的描述,让职工们在潜移默化中学会培养优良家风的重要性。

  今年,新会区总工会共资助74名建档立卡困难职工子女,发放助学金22.8万元。各级工会的助学活动在区总工会的积极发动下也如火如荼地进行中,预计今年人数超过120名相对困难职工子女,助学金达30多万元。

  司前镇

  为切实做好2022年“金秋助学”慰问活动,推进困难职工帮扶工作走深、走心、走实,8月29日,司前镇总工会专职副主席邹喜涛一行深入各企业开展“金秋助学”走访慰问活动,为困难职工子女送上圆梦助学金。

  走访中,邹喜涛一行与困难职工家庭亲切交谈,鼓励他们要增强克服困难的勇气和信心,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确保子女完成学业,有困难向工会反映,表示工会永远是他们的坚强后盾,一定会竭尽所能帮助他们战胜困难。同时,勉励困难职工子女要志存高远,把感恩之心转化为成才之志,刻苦学习,用知识成就自我,争取早日学有所成,回馈社会。

  沙堆镇

  8月31日,在沙堆镇总工会专职副主席曾耀文的带队下,慰问组深入到各企业和困难职工家庭中,了解受助家庭的困难情况,并鼓励他们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勇于克服生活上的困难,培养子女完成学业,今后为社会作出一份贡献,并送上工会“金秋助学”慰问金和慰问品。

  沙堆镇总工会“金秋助学 情暖学子"活动帮助辖区内6名相对困难职工子女圆求学之梦,金秋之梦。接下来,沙堆镇总工会将继续发挥“金秋助学”精神,从职工的实际需求出发,通过多种帮扶方式,为困难职工解困脱困贡献力量。

  崖门镇

  “感谢工会,在我的家庭最困难的时候,向我伸出援助之手,平日里还经常上门了解我的困难情况,每年我两个小朋友开学的巨大开支都让我好头疼,工会切实为我们职工着想,为我们送上助学金,有效缓解我家的困难和忧虑。”困难职工齐姨在家中对崖门镇党委委员、工会主席李健晖如此说道。

  齐姨是今年崖门镇金秋助学的帮扶对象之一,像她这样的金秋助学受助家庭还有5户。

  近日,崖门镇总工会慰问组在崖门镇党委委员、工会主席李健晖的带领下分别到5户受助家庭家中,询问了解受助家庭基本情况并送上金秋助学慰问金、慰问信和慰问品。李健晖勉励学子们要好好学习、积极生活,把来自工会和社会各界的关爱转化为振兴祖国、建设家乡的强大动力,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回报家庭。本次活动共资助崖门镇困难学子6名,发放慰问金2.5万元。

  大鳌镇

  9月1日,大鳌镇总工会举办”金秋助学”活动,镇总工会专职副主席陈炳财、受资助学生代表和职工代表参加活动。

  活动上,陈炳财提出希望学生代表要把党和政府的深切关怀、工会组织的关心关爱转化为成才报国的不竭动力,在未来的求学道路上,珍惜每一次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做一个刻苦向上、自强不息、信念坚定的人。希望各位职工一如既往培养教育好自己的孩子,激励他们立志成才,以优异的成绩和过硬的本领,回报社会、报效祖国!

  学生代表小梁表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将不断克服困难,始终保持积极向上、不甘落后的劲头,努力学知识、长本领,将来无论身在何处、从事何种职业,都能以满腔的热忱回报社会、回报家乡、回报关心帮助过自己的每一个人。

  据悉,今年大鳌镇总工会共资助困难职工家庭子女5人,合计1.3万元。

  罗坑镇

  8月29日,罗坑镇总工会开展2022年“金秋助学”活动,深入困难职工家中送上助学金和祝福。

  活动中,慰问组向困难职工家庭送上助学金和慰问品,并详细了解了困难职工的身体状况、子女学习情况、家庭基本情况及收入来源,勉励学子们要珍惜机会,懂得感恩,发愤图强,争取以优异成绩回报社会、回报家乡。同时告诫学子们要树立安全意识,保障自身人身安全。

  据统计,罗坑镇总工会2022年“金秋助学”资助困难学生7名,资金2.4万元。下一步,镇总工会将创新帮扶形式,把经济资助与学业帮扶、就业帮扶、人文关爱相结合;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到困难职工子女助学帮扶中来,传递党政温暖,奉献工会爱心,成就学子梦想。

  台山市总工会

  8月24日,台山市总工会举办“情系学子•金秋助学”扶贫帮困志愿服务活动。台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李石凑出席活动。

  “今年我考上了大学,感谢市委市政府和市总工会给予帮助,让我圆梦大学。我会好好珍惜学习时光,努力学习,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受助学子代表和家长代表先后发言,感谢市总工会在关键时刻向他们伸出了援手,让学子圆了求学之梦,让职工家庭有效缓解了因子女上学而带来的经济压力,表示今后将努力回报社会,将爱心传递下去。

  活动上,李石凑向即将开学的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懂感恩。要感恩父母的养育,感恩社会的支持,感恩人心人士的帮助,牢记所接受的爱心和鼓励,在学习生活中奋发图强,将来回馈社会,继续把这份爱心传递下去。二是明志气。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做到有目标、有远景、有方向,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三是重行动。要珍惜学习机会,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不断提升综合能力,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金秋助学”是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工会工作品牌。一直以来,市总工会始终坚持“不让一个勤奋求学的学子失学”的理念,把“金秋助学”作为竭诚服务职工的有力抓手,对需要资助的学生应助尽助,有效缓解了职工家庭因子女上学而带来的压力。今年,通过情况摸底、发动宣传、申请和入户调查、资料核查等流程,拟定受资助的困难职工家庭学生共121名,其中建档立卡助学的职工子女87名,非建档立卡助学的职工子女34名。

  鹤山市总工会

  近日,鹤山市总工会开展“金秋助学”活动。鹤山市总工会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分三组深入困难职工家中进行走访慰问,为孩子们送上崭新的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和助学金,并联合专业心理服务机构提供心理辅导服务。

  每到一处,慰问组都详细了解困难职工的家庭情况,询问子女当前在校就读和生活情况,鼓励受资助的学子以认真学习的方式努力回报家庭、感恩社会,在奉献社会中实现更大的人生价值。

  慰问还组织开展“一对一”心理辅导上门服务,在减轻困难职工家庭经济负担的同时,更注重他们的身心健康,更注重帮助困难学生客观地认识自己,发展积极健康向上的人格,在学习工作生活中更好地与人沟通交往,以阳光心态求学圆梦。

  今年以来,鹤山市总工会通过前期精准摸排、入户走访,确定了“金秋助学”受助对象近90人,发放助学金超18万元。据统计,自2003年以来,市总工会共资助困难职工子女1900多人次,发放助学款近240万元,将党委、政府和工会组织的温暖及时送到困难职工的心坎上。

  为进一步巩固全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成果,深入推进因学致困职工家庭的精准帮扶,8月30日,鹤山市总工会联动桃源镇工委会、江门市海悦心理服务机构开展2022年“金秋助学”走访桃源镇困难职工慰问活动。 

  此次活动,慰问组为即将入学的职工子女精心准备了慰问金及慰问品,温暖学子们的“上学路”。慰问组一行与职工亲切交谈,详细询问和了解职工的工作、生活、健康和子女上学等情况,并亲手将助学金和慰问品交到孩子手中,同时勉励他们常怀感恩之心,树立远大理想,珍惜读书机会,刻苦努力学习,掌握过硬本领,用优异的成绩回馈社会,为社会贡献聪明才智。

  此外,为爱心助力困难职工和困难农民工家庭子女圆上学梦,8月30日,鹤山市总工会领导还分批上门慰问困难职工家庭学子,送上学习用品和助学金,传递“娘家人”的关心和温暖。

  桃源镇

  “感谢工会和商会的资助,这笔钱对我到大学读书起很大作用……”桃源镇旺龙村委会的小青,获中山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录取,全家4口人,奶奶年迈多病,父亲车祸后劳动能力减弱,只能在厂里做门卫,母亲在工厂打工,家庭经济收入单一 ,在准备开学之际,得到工会和商会热心人士的资助,解决上学的燃眉之急。

  为帮助困难学子圆梦,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桃源镇党委引领下,桃源镇工委会联合鹤山市制伞业商会和桃源镇商会联合党支部发起对桃源辖区四名应届困难大学生捐资倡议。爱心行动迅速得到了两商会会员企业、企业基层工会会员、社会热心人士的积极响应和支持,六十多家热心企业和社会热心人士共募集爱心款81312元。

  8月18日,2022年应届困难大学生捐资助学仪式在桃源镇人民政府2楼会议室举行。市总商会主席杜海燕、鹤山市总工会副主席吕丽群、桃源镇党委委员、工委会主任欧杰明、两商会联合党支部书记温兆轩、两商会会长李兆荣、热心企业、工会代表、受助学生共20多人参加仪式。

  联合党支部书记温兆轩、党支部副书记关锦华、制伞业商会会长何建明、桃源镇商会会长李兆荣分别为学生们送上资助金。

  广东甘化科工股份有限公司

  为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8月2日,甘化科工2022青葵慈善助学启动,公司副经理李忠及工会主席张琛带领员工代表一行共11人到定点助学对象的五个家庭进行了走访。

  此次已是公司在实施“青葵计划”以来第三次走访助学对象家庭,带上一些生活必需品及为孩子们精心准备的礼物到每一个助学家庭进行了走访,了解家庭状况,了解孩子们的学习情况等。可喜的是,孩子们学习都很上进,有两个就读高中(或职高)的孩子考上了大学院校,拿到了录取通知书,圆了大学梦。

  微小的付出,带来的变化,它可以改变一个人,甚至改变一个家庭。每一年,广东甘化科工股份有限公司都会组织员工参与助学安老、扶贫济困、志愿义工等活动并得到社会的一致好评,虽然力量或许微不足道,但聚尘成星,广东甘化科工股份有限公司全体职工都愿意做这一点萤火,与黑夜中的星星为伴,用这一丝善意的光明,照亮孩子们前进的方向。

  (编辑:邓佩莹)